A19_6924-1.jpg

台灣已是一個族群融合的多元社會,各地美食都在寶島遍地開花。臘肉也是,台灣味、大江南北味、婆婆味、媽媽味等百花齊放,常可以吃到風味各具特色的臘肉,尤其年節時候。經常尋求和臘肉能搭味配色一起熱炒的食材,日前在市場見到厚渾翠綠的甜豆時秋菊阿嬤眼睛一亮、靈光乍現,說:就是他!帶一點回去炒女婿在春節時從台北帶回來好吃的臘肉吧!一定絕配!!! 

A19_6914-1.jpg

臘肉200公克,甜豆150公克,想想這紅褐配翠綠的組合雖已不錯,在加一條紅色辣椒和一段蒜白給他在顏色和味道上都更精采吧!!秋菊阿嬤這樣說。(如下) 

A19_6802-1.jpg

要甜豆炒來保持翠綠顏色和清脆口感,撇步是先汆燙過。甜豆去頭尾及撕去豆莢接縫之硬纖維後洗淨置入加了一點鹽的滾水中汆燙,等水再度大滾即撈起並立刻沖冷水降溫備用。(如下)

page1.jpg

接著在辣椒蒜白都切斜片(如下1、2),臘肉也去皮切薄片後(如下3~5),前置作業就完成(如下6)。

page2-1.jpg

由於臘肉會出油,所以熱鍋先炒臘肉時加一點點油即可(如下1)。約1分鐘翻炒至肥臘肉呈半透明狀時便置入所有配料翻炒(如下2~3)。也再約1分鐘,加入秘密武器~烏醋或紅醋,淋上一圈在煙霧瀰漫中翻炒均勻即可起鍋(如下4~6)。

page3-1.jpg

不僅顏色配,滋味更是搭,賞心悅目,宜飯宜酒也宜茶,必然是餐桌上極受歡迎的驚艷之作。其實,沒甜豆的話,荷蘭豆也行。沒臘肉的話,香腸也行。家常料理就是有啥做啥見招拆招,自己合理變化而不呆板不設限不盲從。 

A19_6916-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