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8817-1.JPG

橙帶藍尺蛾,喜歡訪花吸蜜,又雙翅有著幾乎畫成一圈的高彩度橙黃色帶狀紋路,翅面黑底泛著幾縷藍色金屬光澤,顏色對比鮮明堪稱美麗,老是被誤認為蝴蝶。(如上下)

DSC_3184-1.JPG

他是枝尺蛾亞科的晝行性蛾類,又名黃帶枝尺蛾,成蟲在5~9月的白天出沒,常攀附花上,很容易辨識。(如上下)

A20_5323-1.JPG

他的翅面黑底,基部有數條藍色金屬光澤縱紋,身體藍黑,頭胸腹部有藍色橫紋。最明顯的是他的橙色紋路,上翅中央及下翅下緣有條橙帶串聯,下翅的橙帶較寬,寬達下緣。(如上下)

A20_5341-1.JPG

下翅的橙帶近下緣處有橫列的黑色點狀紋,左右大小各約七個,也有可能這些點會左右相連成模糊狀。(如上下)

A20_8768-1.JPG

A17_5881-1.JPG

翅腹面的顏色紋路都和翅背面相同,如翅基的藍紋、橙帶、下翅橙帶的黑點,完全對應。(如上下)

A20_8805-1.JPG   

_DSC0329-1.JPG

他的幼蟲食草是羅漢松和竹柏,有羅漢松的殺手之稱呼。偶有大發生的時機,幾小時內會將一棵樹的葉子全吃光,因此是農民眼中的頭痛人物,雖然成蟲美麗似蝶,仍被視為害蟲。(如下) 

A20_8886-1.JPG

個人也有過經驗,學校教室外一排2層樓高的竹柏一夜之間被吃得光禿,不得不噴藥救治。

A20_8947-1.JPG

他的幼蟲長相也不算可怕,甚至還有著類時尚的花紋呢!體背黑而有著白色網格斑紋,腹部側面還配有橙黃色縱斑,很高明的圖案設計和配色。(如下)

A20_8834-1.JPG  

寄主是羅漢松和竹柏,光吃葉子,吃累了休息時的樣子也好笑,成條狀扒在枝葉上,或者下身扒附而上身懸空吐絲拉撐。(如上下)

A20_8828-1.JPG

也有用爬行時的姿勢休息,(如下) 

A20_8859-1.JPG

甚至用絲懸吊在半空中耍廢也很常見。(如下)

A20_8878-1.JPG

網路上都說他沒有天敵,所以繁殖很快,幼蟲偶而會大爆發。其實天敵是有的,只是可能量太少了。在拍幼蟲的時候,正好一隻長腳黃蜂來攪局,掠食了一條橙帶藍尺蛾的幼蟲,是自己大快朵頤或帶肉塊回去餵食BABE就不得而知。可是,等了半天都不見黃蜂大軍來襲,活生生一大票手無寸鐵等待宰割的肥滋滋肉條就這樣掛著,那隻黃蜂單兵也膩了,走了。

A20_884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