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328-1

日前,和秋菊阿嬤參加好朋友阿泉的女兒歸寧喜宴時,有一道底下舖了一層豆腐的帝王蟹料理。帝王蟹吃光了後,我覺得豆腐和湯汁也不錯,就問秋菊阿嬤是否用別的時才做得出接近的味道,她回說應該沒問題吧!考慮之後,決定用便宜許多的進口白蝦來做這道菜,味道應該多不差,顏色好看討喜姑且叫做"瑞霞洪福"吧!應景吉利!景氣差,大家難賺錢,年終獎金又只看幾家香,退休人員慰問金也被砍,老的少的唉唉叫,就當作分享便宜好做的年菜,大家苦中作樂希望明年更好吧!

     

_DSC1333-1  

兩人到大賣場備料時又正逢白蝦特價,買了20隻才86元(每隻約20公克,亦即1公斤50隻左右的規格,沒特價食貴一些些),其實她只要用12隻,所以蝦子費用約50元,再買2塊豆腐加上幾枝青蔥,連同家中現成調味料米酒、鹽、糖、薑在百元之內,真是貨真價實的平民年菜!(這篇也可以是大賣場系列)

_DSC1260-1

青蔥身負調味調色美化之重任,所以要好好的斜切成絲再泡於冷水中使之捲曲有花樣。 

_DSC1279-1

蝦子12隻和以前作法一樣挑泥腸去腳去銳刺後身體由腹部橫切下3刀斷筋(否則蒸熟會捲曲),再由背部剪開盡量攤平。

_DSC1280-1

_DSC1283-1

_DSC1289-1

之後兩塊豆腐切成12片,每片上頭擺好一隻蝦子,中央的青花菜是裝飾,自己可變化。

_DSC1305-1

至於調味醬汁呢?也很簡單,米酒60CC,鹽、糖、薑泥少許,醬油適量調色調味,最後就是秘密武器啦~破布子罐頭的湯汁(也許就是餐廳廚師的撇步,沒有也可以啦!味道會單薄些) 。

_DSC1310-1

把調好的醬汁平均淋澆在蝦子、豆腐上後以大火蒸3分鐘即可。

_DSC1313-1

_DSC1318-1

最後舖上青蔥絲,轉身以些許香油在鍋子中燒熱後平均淋在青蔥上,這道百元平民年菜就成功了! 

_DSC1319-1

_DSC1321-1

_DSC1327-1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