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323-14   

不是技術繁複,嚇人厲害的菜,也不掉弄玄虛,只是庶民的平常飲食。 麻油川七雞片這是一道不用花什麼錢的養生健康料理,因為主材料~川七,經常攀爬在許多農家的圍籬上,採擷方便,可說是半個野菜。而川七,民間視為滋補良方,據說有治腰膝痠痛、降膽固醇、去血脂、調節免疫功能等效用,附近農民住家附近都有種植,我也入境隨俗,常常採川七、龍葵、昭和草等當桌上菜,也可緩解冰箱缺貨時的窘境。

  

川七,原名藤三七,和中藥三七不同,是一種落葵科一年生蔓藤類植物,我們是食用它的心形肥厚葉子,老莖會結零餘子用來繁殖,我就是用零餘子在門口種了兩株。

_DSC1395-1      IMG_1310.jpg-1      _DSC1375-1  

川七平常的料理方式都以薑絲、麻油再加入枸杞一起快炒;薑絲和麻油除了口味外還可中和它的寒性和沁味,枸杞則帶來甜味、視覺變化和某些療效。有人對它略帶黏稠類似皇宮菜的口感,以及與麻油、薑絲快炒後的美味鍾情不已,有人則嫌它苦,其實,苦後的回甘才是好滋味。今天秋菊阿嬤做這道菜時,算我運氣好,冰箱裡還有一片土雞胸肉約120~150克,配上到門口圍籬採回來的川七葉200克,枸杞10克,一塊薑就可完成這道菜,調味料只要麻油、鹽、米酒。(如果你是素食者,當然就不用雞肉,川七多一些囉)

_DSC1259-1

首先備好料,她把枸杞泡米酒,薑切絲,雞胸肉去筋(僅有一條)再片成薄片。

_DSC1263-2           _DSC1266-3            _DSC1274-4

為了口感,雞肉加點米酒或水抓一抓,讓它多含些水分。

_DSC1281-5

_DSC1285-6  

開始動鍋囉!用適量麻油熱鍋爆炒薑絲,油再冒泡時加入雞肉炒到半熟,再加入枸杞快炒一會至雞肉八分熟

_DSC1289-7           _DSC1290-8           _DSC1294-9  

此時快手將之鏟起盤中Standby

_DSC1298-10

鍋中餘油以筷子滴些米酒炒川七(避免弄破)

_DSC1304-11  

川七炒軟則加入適才之雞肉,並先推至一旁,在湯汁中加點鹽調味。

_DSC1308-12

最後,拌炒均勻即可裝盤上桌,不騙你,很多人就是受不了香香的炒麻油味,你呢?

_DSC1342-16  

_DSC1327-17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