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678-1.jpg  

相信不少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經驗,年節家庭聚餐或宴客時,糖醋魚、紅燒魚、檸檬魚上桌時總不能取得小孩們的歡心。看他們皺著眉頭,搖著小腦袋,就要勞費爸媽、阿公阿嬤們小心挑刺,半哄半騙的看這些未來的主人翁吃下肚才能放心!我們家也是一樣。因此,秋菊阿嬤在過年過節家庭團聚時都會準備魚蛋料理,小孩開心自己吃,大人放心聊天喝酒,而且不會有剩骨剩菜的問題,也很適合當年菜呢!

前幾天近午時,出了點陽光,秋菊阿嬤見到廚房櫃子裡還有泰源國中文靜校長送我們的手工醃梅一瓶,跟我說:機不可失,你有自然光可借,我有魚蛋和梅子,趕快準備相機,做一道年菜的彩排吧!便做出了這一道"梅汁魚蛋"。

DSC_8704-1.jpg

  

秋菊阿嬤拿出一副新鮮魚蛋440克,醃梅10棵連湯汁共150克(橙汁、桔醬都可考慮,自行變化),青蔥兩小支(可視家人喜好改成香菜),地瓜粉,材料僅此而已。調味料需用糖、鹽、米酒、太白粉。

DSC_8594-1.jpg

為了炸好的效果表現,先將魚蛋一副兩條小心剪開分離, 

DSC_8610-1.jpg

 再各自剖開外皮後鋪平,

DSC_8614-1.jpg

橫切約兩公分大小(視魚蛋大小,可再縱斷成兩塊。),

DSC_8616-2.jpg

然後均勻裹以地瓜粉,靜待它回潮。 

DSC_8620-1.jpg

這時間,恰可轉身準備好舞台~擺盤。

DSC_8632-1.jpg

切好蔥,正好趕上魚蛋回潮,再將它們均勻沾一點地瓜粉,

DSC_8623-2.jpg           DSC_8624-3.jpg           DSC_8626-4.jpg  

便可起油鍋準備炸魚蛋了!(同樣以擲入一小蔥段迅速冒泡為判斷油溫依據)先炸一半,別一次下太多,照顧不及,見魚蛋浮起(如下圖中)即熟,撈起瀝油

DSC_8644-5.jpg           DSC_8646-6.jpg          DSC_8648-7.jpg  

再炸其餘魚蛋。(撇步:炸下一半之前,把浮渣撈起)

DSC_8642-1.jpg

DSC_8649-1.jpg

如果你只是要沾椒鹽吃,這下就可出場了!但我們還沒結束,把梅汁加一匙糖和一點水(約150~200CC)調合後煮沸,在試味後以些許鹽調味。

DSC_8650-8.jpg           DSC_8652-9.jpg           DSC_8656-10.jpg  

接著勾點芡,

DSC_8657-1.jpg

將炸好的魚蛋置入翻炒均勻,

DSC_8662-1.jpg

最後灑上蔥花拌勻即可起鍋,

DSC_8664-1.jpg

放入在一旁等待之裝飾好的盤子,整理整理,便上桌去討家人或親友的歡心囉!

DSC_8673-1.jpg  

DSC_8718-1.jpg  

它酸酸甜甜帶點鹹的口味,配飯下酒兩相宜,老少都會喜歡,可以在年節時取代糖醋魚的位置。

PS:感謝泰源國中陳文靜校長,贈送好吃的手工醃梅。

DSC_8666-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