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024.jpg-1.jpg  

長久以來對紅竹的印象,僅僅是它葉色嫣紅艷麗的身影,扮演點綴庭園或圍籬的配角,總是匆匆擦肩而過。直到某個料峭春寒的清晨,甫自對面小山頭送來的低斜陽光在紅色葉片上的光影指引我~紅竹開花了!它也會開花?它也有秀婉妍婀、雅致脫俗的小花!噢,天生駑鈍又粗心的我,到底曾經錯失了多少生命中的美好?

      

_DSC0557.jpg-1.jpg

_DSC0562.jpg-1.jpg

紅竹,就是朱蕉,龍舌蘭科朱蕉屬多年生常綠灌木(葉面依品種不同有多種顏色,我種的該說是長紅)。它的開花,看起來是先在上部葉腋間抽出成串數條細長的花穗,再開出朵朵小花(如下圖)。

_DSC1317.jpg-1.jpg

 耶,走了幾步,發現老天好像在提醒我:要細心觀察!一隻黑色有白點的星天牛正好停在紅色的朱蕉葉上,是迷航?是小憩?還是故意來當麻豆?配色太美了!

_DSC0527.jpg-1.jpg

_DSC0531.jpg-1.jpg

_DSC0536.jpg-1.jpg  

紅竹又名千年木或紫千年木(可見千年木有很多種),株高1~2公尺,株型直立少有分枝。秋菊阿嬤和我把它扦插種在圍籬邊(容易存活),只為增添色彩,沒想到它每年春天會成為賞花主角之一,可小看它了!

DSC_4202.jpg-1.jpg  

它的花是從腋抽出的圓錐花序, 30~60 公分的花穗一串有數條,會漸漸萌開許多白色或淡紅色、紫色小花(品種不同);花期為春天

_DSC0004.jpg-1.jpg

我的紅竹花呈淡紅色,很特別的,每朵花有 枚苞片,不是常見的2枚或5枚,花梗很短

_DSC0067.jpg-1.jpg  

看起來成筒狀的花冠長約 公分,共有六個花瓣分成兩圈,內外各有3枚花瓣,外圈花瓣的下半部緊包住內圈花瓣形成花被筒。

_DSC0064.jpg-1.jpg

當花盛開時花瓣上半部才張開外彎,細數之下,你會看清礎有雄蕊六枚,花藥鮮黃色,花柱直而細長

_DSC0080.jpg-1.jpg

紅竹的葉片叢生在莖之頂端,莖有環狀節紋,所以被稱為紅竹。

DSC_4190.jpg-1.jpg  

如果是盆栽,建議要常把老化枯萎的葉片剝除,以保持鮮艷漂亮樣貌。

DSC_4432.jpg-1.jpg  

葉為全緣、互生,葉形為先端漸尖的披針形或長橢圓形,葉大小、顏色依品種而異,我這艷紅品種的葉子長 約25~50公分,寬 約5~10 公分厚紙質葉面平滑無毛,中肋明顯,有細線條般羽狀平行側脈(如下圖)。

DSC_4410.jpg-1.jpg

 長柄,葉柄有槽,在基部會變寬包固於莖,互生的葉就像抱著莖一樣,一路往上生長(如下圖)

DSC_4195.jpg-1.jpg

 在台灣,紅竹素來被設定為庭園觀葉植物,盆栽、花壇、或圍籬都具觀賞價值,但別忘了,冬天一過,它也有花可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