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_2350.jpg-1.jpg

三天前,參觀奇美博物館回程大夥到東港華僑魚市場晚餐,以大啖海鮮美食做為這趟旅遊的完美收尾。席間,女同仁正好應景見機不斷詢問秋菊阿嬤鮮魚味噌湯或薑絲湯可口又不混濁的做法,有人沒聽清楚,便再說明一次,重複了好幾次。秋菊阿嬤當機立斷說:"那好,我回家後先做一道鮮魚味噌湯PO在BLOG上,詳細記錄各步驟的小訣竅,讓大家可以隨時參考,至於薑絲清湯也大致相同。"真的,即使是廚房老手的退休同事都有這種不知如何處理魚湯的疑問,更別說是廚房新手了。所以,做吧!把奇美博物館兩日一夜遊延到下篇吧! 

  

A14_2355.jpg-1.jpg  

隔天,秋菊阿嬤到傳統市場買了500克深海石斑的魚頭剁塊,搭配豆腐一盒,兩枝蔥,味噌75克,預備做鮮魚味噌湯當午餐。你一定會說,幹嘛吃那麼好?買深海石斑。其實,便宜一些的魚種也行啦!只是,我重感冒剛好,身體尚虛,秋菊阿嬤想藉機幫我補一補。而且,我知道有許多廚房新手看到魚市場剁好的魚頭魚塊都因為不知如何處理而望之卻步。看完這篇後,你就敢買了。膠質厚、肉細緻醇美,那可是許多老饕心中的極品哪!

A14_2318.jpg-1.jpg

做法其實也簡單,魚塊洗淨後入鍋,加水約1300CC,開大火煮它。

A14_2322.jpg-1.jpg

這時,正好從容轉身去把蔥切成珠(切成絲、段也可)。

A14_2324.jpg-1.jpg

切好了,連同豆腐、味噌和秘密武器~細孔漏勺擺放在流理台上待命。

A14_2326.jpg-1.jpg

見魚湯滾起,轉中大火,小訣竅一來了!拿更細孔的網杓撈棄浮泡。(煮薑絲清湯也相同)

A14_2329.jpg-1.jpg

撈乾淨後,小訣竅二:下豆腐在離自己較遠的一側,離自己較近的一側則一手拿細孔漏勺、一手拿湯勺,

A14_2337.jpg-1.jpg

慢慢ㄖㄨㄟˊ,把味噌壓揉,化入湯中,

A14_2338.jpg-1.jpg

當然會剩下些殘渣,就不要它了!讓湯細致。

A14_2341.jpg-1.jpg

此時,些些浮泡再起,亦撈棄之。(也可在此時加一點點糖,使之較柔軟些,也可不用,視個人習慣口味)

A14_2342.jpg-1.jpg

然後,蔥花擲入,試味,若不夠鹹,加少許醬油(應該是不用啦!)。

A14_2346.jpg-1.jpg

湯再滾起,便大功告成,請放心高唱凱歌。

A14_2348.jpg-1.jpg

整鍋上也好、分裝在漂亮碗中也好,絕對是看來清新可人,吃來廻腸盪氣,纏綿悱惻不能自己。

A14_2358.jpg-1.jpg  

說來真巧,煮好它在拍攝時,聽見大門小狗叫聲,我的好友立祥正好由台中來訪,三人享受了這道深海石斑味噌湯,滋味如何?我有沒有太誇張?你就問他吧!

A14_2349.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