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86.jpg-1.jpg

◎花蓮三天兩夜秋日步道行◎:秉持在自然生態中慢活悠遊的精神理念,這次花蓮行還是以享受新鮮空氣、芬多精加上適度運動的山林步道健行為主軸。

  

IMG_9973.jpg-1.jpg

由於是台東到花蓮跨縣市的遠程活動,除了規劃三天兩夜之外,第一天早上不得不驅車兩百公里路,直接趕到太魯閣山下午餐。餐廳位於蘇花公路與橫貫公路交界不遠處山坡上,叫達力基部落屋。

(進入餐廳前有幾棵結了像秋葵的果實,同伴們一直猜是什麼植物,到最後一棵發現了殘花才知是蔓陀蘿。)

page.jpg-1.jpg

餐廳桌椅、擺設全由漂流木雕刻製作,非常有原住民特色,感覺不錯,菜餚也見水準。

這活動本定於七月份舉辦,因天候影響一波三折延了三個月,沒想到還是傳來噩耗,午餐時聽說本次活動之重點目標之一白楊步道因颱風受損嚴重而封閉整修中。怎辦?既來之則安之,當下立即決定除了砂卡噹步道外再另選一條綠水合川步道替代。

IMG_9942.jpg-1.jpg

砂卡噹步道,由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往西前進穿過砂卡噹隧道即達出入口。步道倚著砂卡噹溪,溪水湛藍,在颱風過後時節甚為難得。

IMG_9981.jpg-1.jpg

IMG_9993.jpg-1.jpg

全長約4.1公里,但也因風災受損僅開放約1.5公里。沿途峽谷峻秀,溪床上清澈湍水繞過優美圓滑巨石,兩側山壁蓊鬱樹林渲染縐褶山壁,極具景觀之美。

DSC08699.jpg-1.jpg

DSC08711.jpg-1.jpg

第二個行程改走綠水合流步道。亦多鑿山壁而行的狹棧道,立於亂石嶔崎山壁眺望遠山、水瀑,令人舒心暢懷。

IMG_0053.jpg-1.jpg

(有人說,照片中山巔巨岩像獅子王頭像,你說呢?)

IMG_0048.jpg-1.jpg

夜宿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當然要夜遊文天祥公園。

DSC_1607.JPG

第二天起了一大早,再走小路體驗"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的感覺。

IMG_0075.jpg-1.jpg

DSC08736.jpg-1.jpg

下到橫貫公路入口,避開喧嘩不息雜沓不止的陸客,找個角落給大家拍張團體照。

DSC08742.jpg-1.jpg

七星潭依然陸客不斷,不比台東海岸美,還好有步道可行,遠離吵雜也稍稍迴避東北季風。 

DSC08791.jpg-1.jpg

DSC08763.jpg-1.jpg

七星潭不是潭,是海邊。可是他旁邊的花蓮酒廠真的就賣酒了。

page1.jpg-2.jpg

賣店前面的手工生啤酒,香醇濃郁,口感極佳,絕非瓶裝、罐裝啤酒能比擬。一杯百元,你若到此一定要試試。

DSC08796.jpg-1.jpg

接著到立川魚場參觀黃金蜆養殖場,並在此合菜午餐。午餐內容品質口味都令人滿意,價格又不貴,是日後可以考慮的選擇。

至於摸蜆兼洗褲的體驗,就因為時間因素沒能下水囉!

DSC_1658.JPG

雲山水,第一次來會驚艷,可是,第二次來便覺而爾。

門口的小販攤商、屢見的廣告招貼、瀰漫的商業化氣息、昭然若烱的金錢遊戲,再再顯示美景已不再感動人心。(我不是酸民,我只是有話直說。)

DSC08840.jpg-1.jpg

DSC08863.jpg-1.jpg

(有個美麗植物倒是要介紹~垂花水竹芋,又稱水蓮焦。)

DSC08839.jpg-1.jpg

早上走得不夠,下午再走。走訪豐田客家移民村,純樸村莊,靜謐的田園。

DSC08864.jpg-1.jpg

(見到正要開花的雞冠刺桐。)

DSC08870.jpg-1.jpg

(還有很像龍葵但開黃花的野草,不是黑甜子,但我突然腦筋短路,一時講不出來,又急又糗,回到車上才想起叫燈籠草或苦蘵。)

DSC08889.jpg-1.jpg

再往西南行,來到鯉魚潭。今晚的住宿,明晨的遊憩,在此。由於人員過多一家民宿容納不下,因此大部分夥伴居住在正對面就是鯉魚潭的湖居歲月民宿。

DSC_1709.JPG

我和其他十人則搭車再往北數公里,然後提著行李再徒步上山幾百公尺的大巴不能到達的阿尼吉民宿。

DSC08895.jpg-1.jpg

DSC08958.jpg-1.jpg  

隔天一大早,騎民宿提供的單車徜遊風光明媚的鯉魚潭。

DSC08954.jpg-1.jpg

DSC08935.jpg-1.jpg

林田山,曾經是台灣第四大林場,日本人稱為森坂。林場建築、房舍依山而建,類似九份的樣子。歷經民國61年火災,及林務局停止伐木漸趨沒落而轉型為觀光遊憩場所。除了秀麗山川外還保留漁鱗黑瓦檜木房舍,引人發思古之幽情。

DSC08978.jpg-1.jpg

(柑仔店,該寫成?仔店,我的字典沒那個字。)

DSC08965.jpg-1.jpg

DSC08968.jpg-1.jpg

DSC08994.jpg-1.jpg

(在最高處長老會教會前發現的薛荔果實。)

DSC08991.jpg-1.jpg

下得林田山,直奔馬太鞍濕地。

DSC09020.jpg-1.jpg

這不是水溝,是小溪流。一塊塊圍起的方形水池叫馬拉告,是原住民維護生態環保的先民智慧補魚方式。

DSC09024.jpg-1.jpg

大富大農平地森林遊樂區,

IMG_0119.jpg-1.jpg

是台糖利用大面積的土地造林而營造出適合徒步、單車樂活慢遊的人為創造自然的森林遊樂區,

IMG_0127.jpg-1.jpg

2011年5月正式揭幕,約有40個大安公園之廣,幾年下來林木更為茂鬱森美,已是著名的單車景點。

IMG_0130.jpg-1.jpg

隨著車行往後飛去的景物和時間啊!咻咻閃過。很快,來到這天兩夜行的最後一個景點與休息站~富里農會旁的彩繪稻田。

隨著日頭漸漸薄於西山,我開始慢慢整理行囊,準備回到金窩銀窩都比不上的狗窩,然後、、、、、,還有然後、、、、、。 

DSC09045.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