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052-1.jpg

這昆蟲是前幾天拜訪山上朋友拍得祕魯苦蘵時,意外所得紅利。拍花葉的彼時,瞄見祕魯苦蘵的分叉葉腋間有亮點一閃,是晶亮深橘紅鞘翅上有對稱大黑斑的昆蟲。色艷吸睛,想不注意都難。當下以為是常見的六條瓢蟲,可是發現他身為長橢圓形,六隻黑腳又長長的藏不住,那應是某種金花蟲!不加思索連拍幾張到記憶卡裡,回家比對圖鑑才確定是黑額長筒金花蟲,也算是另一樁收穫,不免開心。 

DSC_2006-1.jpg

黑額長筒金花蟲身長大約0.6公分,由正上方看身形成長橢圓形,屬於金花蟲科的粗腳長筒金花蟲屬,又稱黑星長筒金花蟲。他的頭部黑色,前胸背板及翅鞘為有光澤的艷麗深橘色。(如上下圖)

DSC_2075-1.jpg  

翅鞘大致上有上下兩列黑色橫斑,但這兩列橫斑可能在翅縫處相連也可能分離,可能縮小成點狀甚至消失,亦即說:黑斑之大小、數量會呈現不同之變異。(如上下圖)

DSC_2070-1.jpg  

 前胸背板也變異多樣,可能有兩黑斑紋也可能無斑。(如上下圖)

DSC_2081-2.jpg  

觸角為黑褐色鋸齒狀,雌雄體花色長相相異不大。(如上圖) 

DSC_2083-2.jpg    

六隻腳各脛節全為黑色(若各脛節前半為黃色,則為另一種~黑斑筒金花蟲)。(如上圖)

DSC_2059-1.jpg    

前胸部橘黃色,而中胸與腹面為黑色,上面密佈白色絨毛。(如上圖)

據專家說,他分布於平原至低海拔山區,數量不少,幾乎全年可見。但在我來說,則是首次近距離快意拍攝,是驚艷也是驚喜,高興了好一陣子。保持好奇常存感恩之心,則常有踢到寶的快樂,管他對於別人常見不常見,開心就好。

DSC_2066-1.jpg  

有鑑於初見他時差點誤認是瓢蟲,特意再把瓢蟲和金花蟲的普通基本差異稍做整理,並以六條瓢蟲和黑額長筒金花蟲為麻豆,同框比較。

1.瓢蟲通常是約0.5公分的圓形(巨大瓢蟲除外),而金花蟲通常為長橢圓形(但有長得很圓,徑大於0.5公分的龜金花蟲)。(如下)

page1.jpg

2.瓢蟲的腳短小,遇到狀況時會縮到身體下而看不到腳,甚至會因而滑落。金花蟲的腳比較長且粗壯,身體藏不住腳,遇見狀況會落跑飛走。(如下,至於金花蟲的腳有5小節,瓢蟲只有4節,則比較專業且現場難以觀察囉。)

page2.jpg

3.瓢蟲的觸角小到幾乎看不到,金花蟲的觸角就比較長而明顯多了!(如下圖)

page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