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14.jpg-1.jpg

奇蹟似地,幾天來令人憂煩的霏霏淫雨自昨夜倏然而止,老天未曾再潑灑一滴水。縱使太陽依然不露臉,光影不美,山海顏色不艷,但一行人還是高興地跳躍歡呼,在東海岸的金樽休憩區。

DSC09751.jpg-1.jpg  

那是從台東出發後半小時,眺望欣賞擁抱著船錨形陸連島的美麗的金樽灣,順便休息、整裝、清點人數,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挑戰。

IMG_7424.jpg-1.jpg  

沿台11線繼續北上,在進成功鎮市區前方的一處明顯砂石場對面左轉三民路,馬上再左轉東18縣道(三民產業道路),順著麻荖漏步道的指標,車少、路況不錯,心也放鬆起來。沒多久,就到了步道入口諾大而淨悠的停車場。下了車抬頭一看,喔,瀑布就在眼前啊!遠望下清晰可見有如絲綢緞帶之細長瀑布水流,自幾乎垂直的山頂壑谷傾注而下,清麗脫俗,引人入勝。  

IMG_7518.jpg-1.jpg

彩虹瀑布又稱新港瀑布,落差高達200公尺,是名列台灣十大名瀑的東台灣美瀑。雖說此時水量並不豐沛,又逢陰霾天候,卻依舊和兼具雄偉與嫵媚的大山相互映襯,迷人。

DSC09826.jpg-1.jpg  

再靠近一些,大山更顯現寬容嫵媚的容顏,好像說:也讓我看看你的嫵媚吧!嫌水量少?別太偏執,我就是我,可以視我四時皆佳景啊!你就是你,登一座山,是自我實現或心靈之旅,哪管旁人指指點點,說山高山低或說你服裝醜、姿勢差、路上跌了幾跤、滑入溪水幾次?』心領意會下,懷著感恩虔敬走向步道。

DSC09757.jpg-1.jpg  

麻荖漏步道,全長僅1.16公里,告示牌說明往返約要一小時,光看數字不免輕心。其實,幾日豪雨之後,山區濕濘漉滑,我們人多又全為黃金人口,應該沒這麼快捷,至少要兩倍時間吧?事後證明果真如此。 

DSC09760.jpg-1.jpg

DSC09824.jpg-1.jpg

進得步道入口,除了前面一小段平緩好走,馬上就遁入忽上忽下、忽階梯忽礨石、蔓草湮徑又亂石擋道的濕滑羊腸小路。

DSC09770.jpg-1.jpg  

眾家好友如履薄冰地以登山杖撐護,及抓牢小徑旁備妥的繩索緩緩前行。  

DSC09768.jpg-1.jpg

我走最後壓陣,因而有機會稍停下來,拍到平地難得一見的曲莖馬藍,也是我的收獲之一。 

IMG_7432.jpg-1.jpg

IMG_7436.jpg-1.jpg  

還好,除了繩索,一路上都有紅色噴漆的方向導引,得以順利繞行大石、穿越橫倒巨樹、渡過深溝,

DSC09772.jpg-1.jpg

歷經四百多公尺的驚呼聲,總算來到第一個休息區~郭會長戲稱為華清池的三花池,

IMG_7452.jpg-1.jpg

三花池是流過巨石夾縫的澗水形成一清澈水潭,前有平緩空地可供休息。 

DSC09783.jpg-1.jpg

多位平時不常運動的同伴反映,為了體能和安全不想再往上走了,到此為止;留在三花池聊天話家常等待挑戰彩虹瀑布的夥伴回來。

DSC09793.jpg-1.jpg 

我比較慢到,又為了拍照延遲了些時間,發現挑戰者不見蹤影已是過了約十分鐘,於是拔腿拼命追趕,任務在身,不記錄便入寶山空手而返,成為殘念哪!       

DSC09820.jpg-1.jpg

單獨往上尋覓隊伍,過了往木公池指標,低身穿過大石互推下的孔洞,  

DSC09796.jpg-1.jpg

靠繩索爬上石灰岩斜坡,

DSC09799.jpg-1.jpg

總算趕上正在渡溪的同伴們。大聲呼叫,雙方喜見歡,於是也渡溪歸隊,但還是墊後記錄。

DSC09801.jpg-1.jpg

由三花池道彩虹瀑布下這後半段,難度就加倍了,可是相對的,美麗也加倍了!  

DSC09806.jpg-1.jpg

因為山勢陡峭,不可能直線仰攻,所以得沿著溪水轉折左右、迂迴上下、需橫越溪水約6、7次之多。於是要手腳並用、心眼專注、蜿蜒蹎躓前進。

DSC09818.jpg-1.jpg

在渡溪時戰戰兢兢地,以登山杖拄地確定三點安穩後,再腳踩前輩們準備的石塊摸索渡溪,(來回全程,我居然都沒脫下鞋子,也居然都沒滑入水中安然走完)。

IMG_7462.jpg-1.jpg

除了讚嘆山谷裡水繞巨石,時而沖刷、時而傾洩、時而悠悠的美麗溪澗景致外,也要感謝水量沒那麼豐沛,否則渡溪攀岩就更困難了。

IMG_7466.jpg-1.jpg

還有,為了不能耽誤時間拖累大家,讓自己由黑馬變黑羊,雖然每個渡水處都是拍攝溪曝良機,也無暇多停留。不能架好腳架,以慢速快門拍攝,只能以攜帶的輕便相機匆匆拍下,是遺憾之處。(例如上圖的第二個休息區~木公池) 

IMG_7471.jpg-1.jpg

(希望相機製造商能再發展出有較大CCD、有內置減光鏡可溪曝、有B快門可夜曝的輕便型高畫素廣角~望遠相機。)

IMG_7473.jpg-1.jpg  

最後,終於到有彩虹瀑布標示牌的步道終點了! 

IMG_7482.jpg-1.jpg

抬頭欣賞,瀑布成兩層,可見到的有大小兩三處。因水量關係,小瀑布已稀疏模糊,但在垂直山勢和岩壁蒼樹的烘托下還是顯得在秀麗優雅中帶著氣勢。

IMG_7485.jpg-1.jpg

低頭見到兩同事已然迫不及待走向下方水流匯集處,一旁也可見巨石上有著登山繩索,

IMG_7488.jpg-1.jpg

正想追隨繼續走入溪谷再探,卻猛然發現禁止進入的告示牌豎立身旁。

IMG_7492.jpg-1.jpg

趕緊把兩位同仁呼喊回頭,可是心裡納悶:那繩索是怎麼一回事?要申請報備才可以上去嗎?

IMG_7494.jpg-1.jpg

想到休息區還有同伴等待,不好耽擱太久,一行人於是相互扶持下山準備會合。 

DSC09817.jpg-1.jpg

由三花池之後上山的路真的坎坷困頓多了!渡溪時雖有石塊可踩,而石塊滑溜,一不留神則易身傾落水。  

IMG_7498.jpg-1.jpg

上下路段有的磊礫石成梯,舉步維艱,  

DSC09821.jpg-1.jpg

有的繫繩助攀,需手、腳、眼、膽具用,

IMG_7463.jpg-1.jpg

IMG_7467.jpg-1.jpg

但,全程途中小路邊巨石上都有明確箭頭指標,不擔心迷路,只在意體能。建議有年紀的黃金人口避免豪雨後登山,天晴再來。

IMG_7469.jpg-1.jpg

IMG_7511.jpg-A.jpg-1.jpg

出得山來,已是午餐時間。一如往常行前規劃準備都完善,到了成功魚港,當然得大啖海產,才會不虛此行。

page1.jpg

飯後,起程南回,到都蘭某處海邊觀賞無敵海景,許多人訝異在台東住了好久居然不知這秘境。

IMG_7577.jpg-1.jpg

此時,已是下午四點,天色昏晦陰霾,一切都灰灰的。

不想只是抱怨天候使海景喪失其美,和調整心情一般,我把相機調到極鮮艷模式,借著夥伴們的紅黃衣服相襯,盡量呈現另一番風情,也為今天的活動畫下愉快的句點。

未命名_全景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