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23.jpg-2.jpg

集合出發前一個半小時,台東烏雲壓頂、大雨滂沱,會長郭老師打電話問我:怎辦?要不要取消?可是申請到進入錦屏林道健行的機會難得,午餐又都已備妥。兩人沉默幾秒鐘,當下決定行程照走,再看雨勢調整健行距離。雖然當天氣象預報是持續雷陣雨,可是我們居然沒碰上一滴雨水,真是老天保佑。

  

IMG_1471.jpg-2.jpg    

過了關山轉台20進海端鄉,再經美麗的初來橋走台20甲,過橋左側即見錦屏部落指標(由池上方向右轉亦可)。

錦屏部落是個寧靜純樸的小村莊,清潔又雅緻,同車友人直讚可愛村落,應該下來走走,只是太安靜了,有點奇怪。我說:青壯外出都市某生,只剩老幼,人口稀少當然安靜。部落地標~錦屏國小前有一三岔路,三小童騎單車嬉玩迎面而來,又靦腆轉彎離去。

IMG_1462.jpg-A.jpg-1.jpg

『車到錦屏三岔路,借問林道朝何處?三童笑而不答,好像說:非我來處非去處。』猜到了嗎?是左邊國小校門前道路。

由於上次在宜蘭太平山步道行有過雨中邊拍邊拭鏡頭雨水的悲壯經驗,在雷陣雨的威嚇下我只帶隨身小相機。當時又陰晴不定,為了掩飾小相機可能畫質不夠好的顧慮,我玩心又起,決定多數照片以油畫效果處理,呈現不同風情也希望蓋過缺點。既言風景如畫,就讓他如畫吧!

IMG_1465.jpg-2.jpg  

出了村莊接續的是狹窄產業道路,再經一小岔路口右轉上山,便是僅容一車通行的錦屏林道。

IMG_1210.jpg-2.jpg

才走了幾公里,有點高度又陽光露臉的狀況下,發現一處視野開闊之極佳眺景谷口,路邊有一石敢當。

IMG_1448.jpg-1.jpg

大家見我停車,當然也跟著停車欣賞縱谷風光,直到有同伴催促:該走了!越高,景觀會越美。

未命名_錦屏全景4.jpg

林道一路蜿蜒曲折上山,每隔半公里有一里程標示, 

IMG_1228.jpg-2.jpg

不只不能會車,而且在8k、10.5k、14k處各設有鐵柵門平時上鎖,須向林務局及相關單位申請入山,才能在專人會同下進入林道,所以機會得之不易,豈能輕易放棄? 

IMG_1233.jpg-2.jpg

擔心天氣不穩,因此決議:直上14k再走最精華、最美的路段就好,不得已,也就輕鬆許多。

IMG_1243.jpg-2.jpg

過了14k,林相大不同,挺拔爽颯的針葉林觸目皆是。

IMG_1256.jpg-2.jpg

一群人,走入了台灣杉、香杉,走入紅檜,發出讚嘆、驚喜之聲。 

IMG_1267.jpg-2.jpg

我看了手機的衛星定位,海拔1583m,難怪有人說像進入了冷氣室一般舒服。

IMG_1273.jpg-2.jpg

時而陽光穿過林梢,綺美動人;時而雲層遮日,涼爽宜人。

IMG_1276.jpg-2.jpg

溶入森林,身陷芬多精,笑語也在樹林輕輕漾著,呢喃溫柔不迴盪刺耳,不想也不能侵擾這神聖的樹林。

IMG_1285.jpg-2.jpg

水泥步道的終點,是林務局的工寮,看他在林間的大角度尖頂建築,眾人猜測是否冬天會下雪?果然是,林務局專員回答:極可能,有過紀錄。

IMG_1301.jpg-2.jpg

其他的林道之道為碎石泥路,天雨過後泥濘濕漉,安全起見便不再冒進,歡喜拍下團體照後下山而行。

IMG_1340.jpg-1.jpg

健行的途中有些平時比較少見的植物,最必須一書的是~咬人貓,步道邊看到的機會蠻多的,是要小心的東西。朋友阿財兄不察從他身邊畫過,布料輕薄的褲子居然防不住她,小腿開始刺痛。下次你見這枝葉有短毛的怪物可要小心。

IMG_1344.jpg-1.jpg  

開著紫色花兒的倒地蜈蚣便親切可愛多了!

IMG_1278.jpg-1.jpg

可是花朵和葉片都比其他地區所見的倒地蜈蚣小很多,還讓我誤判呢。 

IMG_1304.jpg-1.jpg  

 玉山紫金牛,太艷太醒目,想不注意都難。

IMG_1295.jpg-1.jpg

開著徑約1 公分左右的小黃花~禺毛茛,惹人憐愛,可是有毒,可別誤以為是山芹菜。

IMG_1309.jpg-1.jpg

琉璃草,有不錯的名字,若能一次開多一些花,或者花朵再大些就更好了!

IMG_1314.jpg-2.jpg

風輪菜,又名小本夏枯草或山薄荷,是藥用植物。

IMG_1324.jpg-1.jpg

回程,更可以好整以暇地在沿途景觀好的地方停下來,看雲、看山、看村莊、看縱谷,美景盡收眼底。 

IMG_1407.jpg-1.jpg

(下圖為台九線進稻米之鄉~池上前的阡陌風光,右下紅色建築為蕃茄主題的民宿。)

IMG_1414.jpg-1.jpg

IMG_1428.jpg-1.jpg

和雲對話,和雲捉迷藏;追雲,也跑給雲追,雷陣雨時節在縱谷賞景的特別樂趣。

IMG_1431.jpg-1.jpg

真幸運,下得山來又是晴天氣。

IMG_1442.jpg-1.jpg

更幸運的是林道口有農民採收了一整車有機南瓜,大夥又興奮下車挑選,農民們也興奮半買半相送做生意。管他回家煮了好不好吃,那是其次,開心就好。

IMG_1455.jpg-A.jpg-1.jpg

文中有許多照片是後製油畫效果處理,若你用手機看則差別不大,以電腦看便可看出我的用意和玩心。怕天氣不好,帶了小相機。又怕畫質差,順便玩玩的權衡措施,所謂急中生智。格友劉志祥老師說得更好~樂生於智。該可以說智中生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