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青叩頭蟲1.jpg 

大青叩頭蟲和彩虹吉丁蟲是兩種顏色和體型都很像的鞘翅目昆蟲,全身都閃放綠色為主的金屬光澤,都長得像梭形的流線身材,遭捕捉時也都會不動裝死再伺機逃脫,容易錯認。但兩者同目不同科,一個是叩頭蟲科一個是吉丁蟲科。  

A20_0310-1.JPG

大青叩頭蟲在低中海拔山區比較常見,體長約3.5~4.5公分(彩虹吉丁蟲也差不多)。(如上)

A20_0483-1.JPG  

體色深綠具金屬光澤,而且由於環境和角度不同會反射出多種顏色深淺不一的亮艷彩光。(如上下)

A20_0453-1.JPG

由上方看來,他前胸背板寬大,下方兩側有尖銳側角。(如上下)

A20_0466-1.JPG

最大的不同點當然是叩頭蟲胸部的腹面有一枝突尖細長的尖突棒狀和中胸的凹洞形成"彈器",遇狀況能瞬間使力,"喀"一聲彈跳空中再遁入草叢,逃離危險,吉丁蟲則無這機制。(如下)

A20_7440-2.JPG

再同框來比對兩者,左為大青叩頭蟲,右為彩虹吉丁蟲。1.叩頭蟲顏色深綠,吉丁蟲則較淺些但顯得更艷,而且彩虹吉丁蟲胸背和鞘翅各有兩條紫紅色艷麗縱紋,叩頭蟲則無。

2.大青叩頭蟲胸背板下方兩側有尖角,鞘翅上方中央有片小楯板,彩虹吉丁蟲則無。(如上)

大青叩頭蟲3.jpg

3.大青叩頭蟲複眼較小偏外側,彩虹吉丁蟲複眼大又黑幾乎和臉一樣長。(如下)

大青叩頭蟲4.jpg

4.翻過來看腹面,大青叩頭蟲胸部有尖凸型棒狀彈器,彩虹吉丁蟲則無。

大青叩頭蟲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