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370.jpg-1.jpg

這不是奇山麗水之旅,也沒有任何名勝古蹟,只是一段我平日熟悉的山野小徑。路程不長,2小時可走完一圈,景觀生態都值得一看,只是分享生活中的簡單美好,就如同我和秋菊阿嬤的家常料理一樣。

IMG_0275.jpg-1.jpg

既無日曬也無雨淋,正是郊遊好天氣。安排朋友們把車停妥後,大家開心由初鹿一街口開拔上山。

(停車方便,和省道比鄰平行的寬敞農路邊可停十幾輛車。)

(時間是12月7日09:30,參加人數多,無可避免的延遲了20分)。

(這段路我走過多次,前幾天也帶孫子們再探勘確認一次以求心安。這次因忙於觀前顧後沒能拍到的照片也得以補救。) 

IMG_0171.jpg-1.jpg

可以走走看看聊聊,真是很適合黃金人口的行程,才走了20公尺,一旁圍籬上就有東西可看~黑眼花,市區少見。有人問:為什麼是白眼?我趕緊回答:黑眼花有兩色,黑眼和白眼不同株,是大鄧伯花的親戚。路程末段保證黑眼白眼都會出現。

IMG_0277.jpg-1.jpg

走了幾十公尺又遇見銀合歡的親戚~金合歡,全身多刺人畜不喜,種來作為藥用。

IMG_2009.jpg-1.jpg

輕輕鬆鬆才走了350公尺,就到了我原先安排的一個意外景點~某大老的祖厝,環境清幽,有寬廣的庭園。

page1.jpg

因為時間已然壓縮,所以沒讓大家休息,看看便轉往對面的巴拉冠。初鹿村的巴拉冠是必經之地,也是必停之地,除了參觀木雕裝飾外最重要的是:上洗手間,西出巴拉冠一路逕入山林,再見洗手間已是一個多小時後的初鹿街頭了!

A16_6810.jpg-1.jpg

1K處,有片果林,多數朋友沒見過這植物~星蘋果或叫牛奶果,可是遺憾讓我英雄無用武之地。今夏幾次颱風摧殘不見開花,我只好介紹他葉背金黃的特徵後殘念離去。(事後補上去年4月拍到的果實,做為參考,星蘋果是因橫切後剖面中央成星星狀而得名。)

page2.jpg  

中途,王老師直問:你在報名時行程簡介說的植物我都有記下,也都要拍下紀錄,那麼,愛玉呢?怎沒見到愛玉?我說:稍安勿躁,愛玉就在眼前。那是約走了1.4K在五加坡山莊前的事。愛玉,和常見貼爬在牆壁上的薜荔是同科植物,這段兩側攀附在樹上、水泥柱上的粗藤就是愛玉。大家仔細找果然發現不少果實。

A16_6820.jpg-1.jpg  

愛玉也是植物殺手,一旁剛好有個遺跡,見證植物的絞殺。原先有棵椰子樹,被愛玉纏死後軀體腐爛崩解,留下愛玉環繞空氣的景象,像個藝術品,任人觀賞或憑弔。

A16_6816.jpg-1.jpg  

1.4K左右,五加坡山莊前遇岔路,由左上山。右側可迂迴彎轉上稜線然後再蜿蜒下到紅葉村清水橋,可是那要帶便當才走得到囉!

A16_6833.jpg-1.jpg  

此去就進入森林浴步道區了!

_DSC0223.jpg-1.jpg  

兩個彎道,走了3、4百米,眼前豁然開朗,可俯瞰初鹿村落和遠處的都蘭山。

IMG_0294.jpg-1.jpg  

見同仁們在這美景前流連、拍照甚久,我說:再走個200公尺會更漂亮。催他們快走。

IMG_0297.jpg-1.jpg

果然,經過一個重有樹豆的彎道後角度正多了!

IMG_0307.jpg-1.jpg

我說:這是此重點之一,快欣賞、快拍吧!

IMG_0309.jpg-1.jpg

如果是晴天,風景會比較明麗(如下),可是陰天卻讓我們免於日曬之苦也提供靜謐的氛圍,晴天陰天都是好天,只要心情能放鬆。

A16_6842.jpg-2.jpg  

接著於林蔭間再行大約1公里,期間能見到玉葉金花(粉萼花、血萼花的野生親戚。)、

_DSC2969.jpg-1.jpg

即將爬滿滿山林緣、農路旁的香澤蘭,

IMG_0314.jpg-1.jpg   

和可愛的山珠豆。 

IMG_1928.jpg-1.jpg

之後,視野又寬闊起來,看到四格山、海岸線、部分台東市和班鳩村落,

_DSC0231.jpg-1.jpg

來到約3.1K時,面臨一個重要的岔口,左下或右上?這裡是預定行程的最高點,海拔413,循左邊岔路下山,

IMG_1931.jpg-1.jpg  

接續下來是一段之字形陡降坡,下坡途中會出現幾棵都市少見的植物~仙桃,仙桃也稱蛋黃果,他和黃金果是同科植物,葉子長得很像。

IMG_1939.jpg-1.jpg

下坡路段頗長,天雨則有路滑困擾,所以建議避開雨天來此活動,也要準備登山杖以保安全無虞。

IMG_0317.jpg-1.jpg 

IMG_0214.jpg-1.jpg

下降坡走了約600公尺處,又有一重要岔口,選右側再下山,

A16_6849.jpg-1.jpg

沒多久,大夥高興見一剛認識的仙桃恰橫在頭頂,興奮地又摸又拍,好像小學生遠足情形。

IMG_0320.jpg-1.jpg

最後一個岔口再下200公尺即達大茄苳樹下土地公廟。

IMG_0325.jpg-1.jpg  

IMG_0218.jpg-1.jpg

廟前平緩輕鬆下坡路段至兩旁高聳桃花心木夾徑處,

IMG_1945.jpg-1.jpg

新班鳩產業道路左轉,又見遠處都蘭山招喚,一行人邊緩和吐氣邊聊天,往初鹿去也,

IMG_0330.jpg-1.jpg

進初鹿前,路跨一水圳~卑南上圳,往左看,水自山壁孔洞流出,乃是卑南上圳取水隧道南側出口,此隧道長達4.086公里,由紅葉村清水橋下北側入口貫穿初鹿山至此而出,直到台東市區,廣澤農田。

IMG_0100.jpg-1.jpg  

過了水圳,果然如我初發時說的,路旁可見多處黑眼花聚落,黑眼、白眼大家都蒐集到了!

_DSC4089.jpg-1.jpg

_DSC4090.jpg-1.jpg

回到初鹿,也回到起點,過斑馬線到初鹿街頭班鳩33牛肉麵,熱騰騰的牛肉麵早已準備上桌。

_DSC3889.jpg-1.jpg

如同先前聲明,這只是生活中簡單美好的分享,是一個小而美的山野小徑之旅。全程6公里,海拔最高417,最低235,步行約1.5~2小時,停車方便,用餐也方便,極適合半日遊,我把路線圖再說明,你可以自己來,無須我帶路。  

15267647_547394152052099_580606751015171796_n.jpg

停好車初鹿一街起步,巴拉冠有洗手間,1.4K五加坡山莊左轉上山,之後還有兩重要岔口。看到四格山之3.1K處左開始下坡,

IMG_1933.jpg-1.jpg

再下行約600公尺,右側下山即達土地公廟。然後緩步回初鹿,除了牛肉麵,隔壁的明峰自助餐也是名店。

IMG_1940.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