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2492.jpg-2花.jpg

◎紅萼龍吐珠◎:完全被他在逆光下的瑰麗浪漫給迷住了,站在路邊身子趴伏鄰居的圍籬上,頭幾乎是埋進嫣紅粉白姹紫又漾著晨光的花叢中。這是最近晨運途中只要天氣好必然出現的畫面,惹來過路鄰居疑惑的眼光,也要讓同行的秋菊阿嬤要稍稍等我一會。當然相機貼在我的眼睛前,由鏡頭看見的景像既夢幻、綺美又迷離 

_DSC2489.jpg-1花.jpg

他是龍吐珠的雜交園藝種,叫紅萼龍吐珠又名紅花龍吐珠,或紅萼珍珠寶蓮。是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常綠藤本攀緣植物,原產於熱帶非洲。

_DSC2493.jpg-1全.jpg

枝、葉和龍吐珠相似,其莖伸長有許多分枝;小枝紫黑色具攀緣性,成方柱形,上披有柔毛。

IMG_2723.jpg-1葉.jpg

葉為單葉對生,卵狀全緣,先端銳尖。葉柄長1~2公分。葉的大小差很多,長約5至十幾公分,寬約4~8公分。

_DSC2559.jpg-1葉.jpg   

由葉基部出三條主葉脈,側脈3~4對,葉脈和許多植物一樣,於正面凹陷,背面凸起。顏色也和許多植物一樣正面深綠,背面淺綠。

IMG_2800.jpg-1葉.jpg

秋菊阿嬤見我把葉子翻面給她瞧瞧,說:"葉子蠻平常的啊!,說說花的特殊處吧!"  

我說:"吸引目光,帶來觀賞價值得當然是他形態富含變化又顏色炫爛的花,深紅、粉紅、深紫、粉紫,柔溶深綠、黃綠的葉色暉映在晨光下,顯得特別浪漫綺麗。"

_DSC2433.jpg-1全.jpg  

他的花是頂生或腋生的聚繖或圓錐花序,會有許多不同時期便呈現不同形色的小花。  

_DSC2498.jpg-1花.jpg

我特意挑出一段分枝讓他看清楚:"花序成對生狀,在對生葉的上方抽出。"

_DSC2556.jpg-1葉.jpg  

再指出每個小花序有十幾朵不等的小花,花梗約1.5~2公分,在植株上可以明顯找到不同階段的花形花色。

1.初期花苞閉合如先端尖的小燈籠,花苞片(後來即成花萼)五枚泛白而邊緣銜接處成紫紅色。 

_DSC2564.jpg-1花苞.jpg

2.第二階段,花萼漸轉淺紫紅且張開且吐出長長的成圓球狀的鮮紅色未開花冠,花冠筒細長,約2~2.5公分,像舞龍隊伍之龍頭前導的火龍珠。 

_DSC0051.jpg-1花苞.jpg  

我指了幾處火紅的球型花冠,推了推他,說:"很明顯齁!這應該就是龍吐珠名字的緣由吧?"

_DSC0043.jpg-1花苞.jpg

3.第三階段,花冠張開,五枚鮮紅花瓣長約1.5公分,再吐出花冠外長長的雄蕊4枚,花柱一枚。 

_DSC2551.jpg-1花.jpg

_DSC2553.jpg-1花.jpg

4.第四階段,花謝花冠落,但花萼會宿存,且漸轉為深紫紅色。 

_DSC0046.jpg-1果.jpg

而他的果實~核果,則藏在宿存的紫紅色花萼內,由綠轉紅再轉黑褐~成熟。

_DSC2432.jpg-1全.jpg 

這條晨運常走的農路,幾乎每天經過,也每天看著這從紅萼龍吐珠,覺得他花期很長,幾乎整年開花,所以能同時見到各階段不同的花形花色在枝頭展演,繽紛、瑰麗又浪漫。

只是,最近好像開得特別絢爛、恣意。天天笑臉迎我和秋菊阿嬤。   

_DSC2562.jpg-1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