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369-3.jpg

娥房藤,這花是我前些日子到台東富源社區時幸運遇上;當時預定到社區生態步道及大峽谷賞景拍昆蟲,在大峽谷景點觀景台前荒草欺身的小徑旁發現了有著粉紫色小花攀緣植物的一小聚落,若不是兩人四眼仔細觀察,極可能擦身而過。好奇撩開蔓草趨前一探究竟,是他~娥房藤,像牽牛花可是花型又不十分像,雖不是奇花異卉罕見植物,卻也是我平生首見首拍,當然是喜不自勝。

富源大峽谷全景1-1.jpg

娥房藤,是旋花科娥房藤屬一年生纏繞型藤本植物,莖、葉宛如牽牛花,但花型有點差異,又稱假牽牛。(如下)

DSC_4786-1.jpg

娥房藤,大都生於低海拔林間下,錯落纏攀於草叢,低調又隱密,不易被發現。(如下)

DSC_5363-1.jpg

娥房藤是莖很纖細的旋花科植物,尋覓觀察莖之走向,應是由左向右旋的纏繞型(如下)。全株的莖、花梗、花萼皆披滿星狀短毛,葉背略少,葉面更少。

DSC_5341-1.jpg 

新莖綠色,老莖則泛紫褐色(如下)。   

DSC_5390-1.jpg

他的葉為互生的單葉,長心形或心形,長2~8公分,大小落差頗多(如下,左小右大)。

DSC_5380-1.jpg

葉之雙面雖也有星狀毛,但比莖和花萼稀疏。葉柄長1~5公分,葉基鈍圓或幾近平截。(如下)

DSC_5392-1.jpg

葉脈於正面凹陷,而於葉背凸起。(如下) 

DSC_5381-1.jpg

娥房藤之花,是腋生的繖狀花序,美個花序有數朵小花依序綻開,花序梗長約2~5公分,小花花梗約長0.6公分。(如下)

DSC_5356-1.jpg

披滿星狀毛的花萼有4~8枚,長約0.7公分,基部鈍圓先端尖瑞的長卵形。(如下)

DSC_5388-1.jpg

花展開時花徑約1.2~1.5公分,花冠鐘形連結一起,成不明顯的5裂,僅在先端微尖,邊緣如撕裂狀。花瓣淡紫色,很薄,半透明狀,中央有像姬牽牛般的五角星圖案。(如下)

DSC_5358-1.jpg

由背後看,五裂花瓣的每裂中央有白色先端銳尖的線形突出形狀,對應正面的五星圖案。(如下)

DSC_4800-1.jpg   

雄蕊5枚由喉部伸長,花藥白色。雌蕊花柱更長,先端半透明白色兩裂向下彎曲。(如下)   

DSC_5369-1.jpg 

他會結果,蒴果球形,徑約0.4公分,初為綠色,熟時轉深褐色,成八瓣裂。(如下)

DSC_5384-1.jpg

首拍之後又跑了一趟探訪,10月底還見淡紫小花漂亮綻放,只是,一年生草本的他是否能耐得過寒冬?他日是否還能見他美麗身影?或者會像南柯一夢消失無蹤再也見不著?

DSC_538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