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155_調整大小

下課鐘響,厚重的書本或夾在腋下或拿在手上(當時不流行背包) ,穿過兩進大樓間高聳林立的大王椰子樹下來到樂群堂前,已是黃昏。這時的樂群堂裡總擠滿了人,或喝紅茶喫茶葉蛋、或拱豬打橋牌下圍棋、或打屁計畫去哪兒郊遊、或抽菸(當時未禁止,裡面也賣多種零煙)聊昨夜的電影,總是圍了一小桌一小桌,人聲鼎沸,異常熱鬧。想進去找同學朋友混混,常迫於現實及時間壓力,轉身走向位於堂前的學校側門,出了側門便是名聞遐邇的龍泉街,學校宿舍大門就在對面。其實,當時大部分也是受到龍泉街代表平民美食意象的橘黃燈光及空氣中瀰漫的牛肉香、豬腳香所引誘,雙重因素讓我走出校門。大快朵頤,飽食一頓後便該進宿舍稍事準備,晚上出門搭公車上家教~賺錢去也。

_DSC0186-1

      (197?由校內俯拍龍泉街夜景一角及後方之學生宿舍) 

出了側門就是整龍的飲食攤店傍著龍泉街,蜿蜒迤邐到相當遠的地方(PS:學校邊較直部分現已成為師大路的開端)。不只是附近幾所學校的學生、社區居民常在此用餐解決民生問題,說這兒是北部年輕人的聚會所、中南部年輕人的朝聖地,一點也不誇張。平時就已擦肩接踵,更別說是假日了!就在學校旁有幾家外省伯伯賣牛肉麵的麵店,生意特好,也都有賣叫做蹄花麵的豬腳麵,口味都差不多。隨意找一家走進去,早已熟識的老闆就會問:牛肉麵還是蹄花麵?大碗、小碗?大紅、小紅?如果點蹄花麵,還會問:上蹄、下蹄?便朝整天都滾燙的大鍋中丟入麵條,沒一會兒起鍋後入碗加牛肉或豬腳,再加點蔥花兩片白菜,從旁邊兩個又深又大的湯鍋中舀牛肉湯或豬腳湯到麵碗裡,最後由一較小的鍋中加一瓢辣油就大功告成端到面前。前後才3、5分鐘,工作效率真高,我想應該是川流不息的人潮訓練出來的。當時麵一碗四塊半,大碗五元,牛肉、蹄花都一樣,真是幸福!您相信嗎?這是1972、1973左右的景況了,為啥老日子總特別甜美,特別好,即使有許多的苦?

_DSC0158_調整大小    

近幾年,家人聚餐或宴客時,秋菊阿嬤經常會滷一鍋豬腳。除了好吃好看之外還有一個特別的因素,常到家中的朋友中有一位特別愛吃肉和魚,牛肉、豬腳、蒸海魚是它的最愛,豬腳若沒吃完還整鍋連鍋給他打包回家。食物,除了填飽肚子外,也要做得漂亮,有人欣賞有人愛。生活,也要注重美學,也要能怡情養性,也要能撫慰心靈。秋菊阿嬤知我對老龍泉街蹄花麵魂牽夢縈念念不忘,今天上市場特意到熟識的豬肉攤挑了隻豬後腳(喜多肉者要買前腳,因後腳大塊肉已被取走謂之蹄膀),還到台東之光~陳樹菊的攤位買了黃豆芽、青江菜等,準備滷一鍋豬腳,再做一碗比龍泉街還豐富美麗的"蹄花麵",也豐富美麗我的生活!

秋菊阿嬤的工作方式頗佳,總先把材料備好,乾淨有條理的擺盤待用。豬腳約1500公克洗淨剁好,洋蔥半個,蒜瓣8顆,辣椒1個,老薑四片,土肉桂枝葉(自家有種,您可用肉桂皮),又待會兒要煮麵的麵條、青江菜(或用白菜)、黃豆芽(可免)、溫泉蛋(可用水煮蛋)、蔥也一併備妥(圖中為一人份的麵)。以免手忙腳亂,忙中出錯。

_DSC0054_調整大小  

_DSC0061_調整大小

先加入蔥、薑片大火燒滾一鍋水約,再加些米酒,將豬腳置入水滾後撈起,這即是川燙去腥去血水的一般程序,可用於許多料理。

_DSC0062_調整大小 

 _DSC0068_調整大小 

_DSC0069_調整大小 

將川燙後的豬腳換裝於另一個較保溫的鍋中,加水約1200~1500CC,再投入洋蔥,蒜瓣,辣椒,薑片,土肉桂枝葉,醬油150CC,冰糖一大匙,米酒150CC等配料,大火燒開水滾後轉小火,蓋起鍋蓋燜煮約70分鐘,其間要稍微加以翻攪一、二次以求平均。

 _DSC0074_調整大小 

_DSC0076_調整大小 

_DSC0077_調整大小

_DSC0097_調整大小  

 _DSC0100_調整大小(洋蔥爛溶豬腳即熟)

煮熟後第一種處理方式就是撈起淋些湯汁,裝飾擺盤後上桌宴客或家常配飯都適宜,好吃好看可當主菜。或香Q或軟嫩帶點淡淡肉桂香的豐富口感及味覺,太爽快太下飯了!

如果恰好是生日宴,更可以煮一盤麵線一同上桌,更是饒富意義,賓主盡歡。

_DSC0162_調整大小 

  另一種處理方式是我今天要吃的~和龍泉街不一樣的"豬腳麵"!在剛剛滷豬腳的時間哩,秋菊阿嬤已將黃豆芽燙好,溫泉蛋煮好剝好(做法他日另PO),若煮一人份的麵是先煮開300CC的水投入麵條燒攪動後,再加300CC的豬腳湯煮沸,然後豬腳塊加溫、青菜燙熟

_DSC0130_調整大小 

 _DSC0133_調整大小 

 _DSC0136_調整大小 

 _DSC0138_調整大小 

為了求美,先將麵撈起碗中,擺好豬腳、青菜、溫泉蛋、灑上蔥花,再淋灌湯汁,一碗美美的豬腳麵於焉誕生,吃起來真是幸福啊,再加一匙秋菊阿嬤自製的辣椒醬,真是會騰雲駕霧、會飛天鑽地!

 _DSC0141_調整大小

_DSC0146_調整大小

 _DSC0151_調整大小

_DSC0152_調整大小   

後記:也可以做豬腳飯。若一次滷一隻豬腳對小家庭來說量太大,您可以每300CC 湯汁加些豬腳,一袋一袋貼上標籤冷凍起來。要吃時加點水煮開,您就常有豬腳麵、豬腳飯可享受哦! 

 口述、示範: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