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573-Z6

我的印象中,多數的結婚喜宴桌上,都有一道讓客人先添飽肚子再開懷暢飲的"紅蟳米糕"。這道台灣通俗名菜有許多人喜歡,但也有人消化系統對糯米不適合而只能淺嚐即止,不能大快朵頤。秋菊阿嬤積多年的經驗,研悟一道既能有"紅蟳米糕"的風味,又沒有糯米不易消化的困擾的私房料理~"鮮蝦米糕"

鮮蝦、豬肉與諸配料帶來特殊的香氣伴隨米飯真是絕配,正宗的台灣味;台,可台,非常台。尤其是吃到芋頭時,多層次的口感與芋香更是令你驚喜連連。更厲害的,它是由剩飯大變身所成,是麻雀變鳳凰之作,姑且叫"鮮蝦米糕"。"鮮蝦米糕"比起"紅蟳米糕"有過之而無不及,千萬別將它視為山寨作品,否則,那就太侮辱智慧了!   

 _DSC0458-A 

秋菊阿嬤平常在家做"鮮蝦米糕"時,都先泡3、4朵香菇並一邊備材,剩飯600公克(恰好一小蒸籠),豬肉150公克,白蝦10隻,熟芋頭塊3個(火鍋料可用),金鈎、紅蔥酥各少許。

_DSC0498-K 

整理備材時,熟芋頭切成丁塊、豬肉切條。蝦子挑泥腸、剪去銳刺、足部、及眼以上尖銳部分,再由背部剪開(熟後看起來較大且好剝)。此時,香菇大約也泡好了,將它切成細條狀就所有材料準備妥當了!

_DSC0505-M 

大火熱鍋後先爆炒香菇,再下金鈎、紅蔥酥,炒香後移到鍋邊,騰出位置及已爆香之油。 

_DSC0508-O 

加入豬肉快速炒至泛白。

_DSC0513-P 

之後和配料一起翻炒均勻,再度騰出空間。

_DSC0519-R 

投入鮮蝦快炒,並和鍋中配料均勻翻炒至蝦殼變色。

_DSC0520-S

挑出蝦子待會使用。

_DSC0526-T 

加米酒、糖、胡椒粉、醬油調味攪拌。

_DSC0528-U

然後芋頭共襄盛舉。

_DSC0531-W  

熟芋頭丁塊炒熱後加點水,並加適量鹽調味後關火。 

_DSC0541-Z 

關火後再添入白飯翻拌均勻。

_DSC0546-Z1 

最終調味~一小匙麻油。 

_DSC0551-Z3 

起鍋置入蒸籠。

_DSC0557-Z4 

排好鮮蝦舖面。上蓋水滾大火蒸約10~15分鐘。

_DSC0565-Z6

起鍋擺盤以高貴之姿上桌,準備接受掌聲。

_DSC0575-Z8 

 口述、示範: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