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387

10月開始,是旗魚肥美的季節,正是最好吃的時候。一般家庭料理,除了當生魚片外,就是整片魚排乾煎最多了!紅燒則會覺得肉質變硬柴,比較少這樣做。

秋菊阿嬤對於旗魚有一種自創的做法,姑且叫"味噌蜂蜜旗魚排"吧!是將魚排斜切後,掌握火侯乾煎,再淋上自創的混搭絕妙口味的醬汁。有多好吃呢?連平常不愛吃煎旗魚的小孫子DORA和DEBO都覺得好吃,一大盤祖孫四人享用的精光,包括擺盤的秋葵都沾醬汁吃完,好幸福!

_DSC0399  

先談配料和醬汁吧!要準備味噌、蜂蜜、洋蔥(只用3分之1個)、辣椒1個(做顏色裝飾用的,只用少許)、秋葵4個、香菜、薑片少許,還有酒。

_DSC0309

先把秋葵燙熟,馬上以冷開水降溫(保持顏色鮮艷) 

_DSC0328

再將洋蔥、辣椒、香菜切成細末。 

_DSC0343 

然後開始調醬汁,以米酒(清酒、白葡萄酒均可)調勻味噌,加入蜂蜜、洋蔥、醬油邊調邊試口味,因為各家味噌和醬油鹹度不相同啊!

_DSC0350

_DSC0354 

_DSC0355

再談主材料,當然是旗魚囉!選購肉質肥美的旗魚300公克。

_DSC0319

先以米酒、薑片、塗抹去腥,

_DSC0335

再斜切成約1.5公分厚的魚排(勿太薄,煎了怕散開),

_DSC0341

並灑上薄薄的地瓜粉

_DSC0346  

然後熱鍋加點油煎魚排,此時火侯最要緊了,太熟則魚排過硬,事關60分還是100分哦!先把一面煎至變色再翻面,可由側面觀察熟度或按壓之感覺有點點變硬即可。

_DSC0358

起鍋後以秋葵斜切兩段等配合擺盤,再將準備好的醬汁加上芝麻、香菜(過早加會呈軟爛,視覺口感均差)稍微攪拌均勻澆淋,

_DSC0365

_DSC0366

_DSC0370

_DSC0375

再灑上紅辣椒末配色,

_DSC0383 

最後盤沿擦乾淨,整理儀容後即可亮麗上桌。(PS:魚肉吃完後換秋葵沾醬汁吃,別忘了要均衡!)

_DSC0390 

示範、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