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273.jpg-1

前不久,五月中下旬(2013)的一個周末早上,我正準備沏一壺烏龍茶來享受宜人的晨光時,耳邊傳來DORA和秋菊阿嬤的笑語聲。兩嬤孫一邊唱著童謠,一邊合力搬著鋁梯,搖搖晃晃往前院走去,樣子滑稽突梯,但可愛極了。喔!原來三天前秋菊阿嬤不肯讓我把玉荷包採完,就是為了留給她的寶貝孫子體驗採果之樂啊!可惜DEBO前夜玩太累了,賴床爬不起來,只好讓姊姊先享受了!

  

_DSC1118.jpg-1

這位置我原本有一棵種了約10年,主幹直徑約20公分的糯米種荔枝,2007年這時節結實纍纍,我和秋菊阿嬤都覺得訝異又歡喜,採收下來分送親友,有機又沒蟲害,大家都吃得很高興。可是,隔沒多久,它突然整株葉子都乾枯,迅速的結束了一生。有可能是主幹底部遭昆蟲啃噬一圈,養分無法輸送,斷了生機。所以,你的果樹如果開花結果異常的好,別只是高興,趕緊檢查,那可能是危險訊號喔!

 DSCN6797.jpg-1  

(2007年2月)

DSCN7080

(2007年5月) 

DSCN7079 

(2007年5月) 

 因為,這地方種荔枝很適合,如果只種一、二棵的話,照我的經驗看來,和龍眼一樣可以完全不用農藥,所以2008年,我又向種苗行買了一棵糯米種荔枝補種。然而,商家小弟弄錯了,給了我一棵玉荷包。我也將錯就錯種了下去,玉荷包可能口味更好哦! 

DSC_0410.jpg-1  

(2008年)

今年(2013)總算有一點點成果可以採收了!雖然還少,可是已堪告慰

_DSC0473.jpg-1 

秋菊阿嬤架好了梯子鼓勵DORA爬上去剪荔枝下來,順便也讓她克服恐懼感。現代的孩子太少野外的體驗了 ,剛開始DORA真的很害怕,也不會用剪枝剪,一邊有阿嬤陪她玩陪她壯膽,不一會就開心得笑了起來,直說DEBO貪睡沒玩到,太可惜了!

 _DSC1122.jpg-1  

這棵荔枝,除了希望無窮外,它還有美化庭園及提供遮陰的功用。其實,院子裡大部份的果樹,我都盡可能稍微矮化它,剪出傘狀的樹形,美化、掌控大小,收成倒是其次囉。像底下這顆鳳梨釋迦,修剪做為小狗們的休息區兼警衛室,

_DSC0425.jpg-1

再底下是西施柚和已經開始結果的龍眼,都以同樣的方式修剪。

_DSC0430.jpg-1

_DSC0431.jpg-1

所以這棵玉荷包也早被我先修出雛形。 

_DSC0474.jpg-1  

喔!DORA已剪下最大顆的一串玉荷包,站在梯子上歡欣的向我展示成果。秋菊阿嬤說,夠吃就好,留一些等弟弟起床吧!

_DSC1123.jpg-1

_DSC1126.jpg-1

玉荷包果實大,果肉厚實籽小粒,帶點微酸的甜美多汁口味,DORA和秋菊阿嬤都愛吃,而且是自己種的,無毒又有機,吃得最安心。希望年年風調雨順人平安,年年盡情享用玉荷包。

_DSC1129.jpg-1

_DSC1312.jpg-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