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663-1.jpg

馬鞍藤,是海濱沙灘上花形最大的花,也是最艷麗的花,所以有海濱花后之稱。

馬鞍藤的花,呈紫紅色的喇叭型,長得非常像牽牛花 。沒錯,它也是旋花科牽牛花屬的多年生草本藤蔓植物,英文名為Seahore Vine Morning Glory,所以你也可以說他是海邊的牽牛花。最大的不同點是它的莖沒有纏繞性,不若牽牛花到處亂攀爬得高高的,它只有匍伏在沙灘上。還有,葉子是能忍受日曬的厚厚的革質,成對稱的兩片腎形看起來像馬鞍,因此名為馬鞍藤。

_DSC1662-1.jpg

七月初蘇力颱風來臨前的某個晴朗的早上,我到台東海濱公園想拜訪記錄它,當時天氣炎熱,雖然是早晨沙灘受陽光照射溫度已經高到有些燙腳了!沙灘上看到的景象令人震懾還有心疼。

背負朵朵紫紅嬌艷

一縷縷

匍匐炙熱的沙灘上偏執地爬向大海   唉

卻永遠到不了

(即使等到的可能是摧殘而非輕撫)

_DSC1634-1.jpg  

烈日當空下,我趴在沙灘上拍它,實在是汗流浹背,被曬得頭昏腦脹。可是,稍微再偏向南方,讓陽光成為側光些,唉!天空美得一蹋糊塗哪!

_DSC1633-1.jpg  

如果你執意面向東海,天空是灰的,即使是遠處的綠島入鏡,也難引人入勝啊! 

_DSC1651-1.jpg  

既然它是最美的海濱花后,為什麼關注的眼神不多?確實嬌美,可惜只是半日美人,一朵花只開早上半天,而朋友們到海邊遊憩時都在下午或黃昏,因此難以注意到它了!

_DSC1635-1.jpg

_DSC0897-1.jpg

馬鞍藤的花是腋生的聚繖花序,和牽牛花一樣紫紅色花冠成漏斗狀,大小徑約 5~6 公分,花萼一樣是 5 片,初次看到的人一定會說它是牽牛花。

_DSC0899-1.jpg

_DSC1630-1.jpg

它的葉互生,很厚的革質,先端凹裂,形如馬鞍,對稱的葉片常彎折成適當的角度以敵禦正午的陽光,葉片表面的蠟質也能幫忙反射陽光。

_DSC1628-1.jpg

_DSC1629-1.jpg

馬鞍藤全株光滑無毛,長而匍匐地面的莖,不纏繞但具卷鬚,每節會生入土極深的不定根鑽入地下幫忙尋找水源。其實,它的莖是四方八面橫向發展,伏在地面上甚至埋在沙裡減少水分蒸發。種種特性,使它能在惡劣的環境下恣意生長,成為沙灘上最優勢的植物。

_DSC1661-1.jpg

它的果實為卵圓形蒴果,有宿存花萼,成熟後會成4 裂,種子和牽牛花一樣是黑色披毛的球形。

_DSC0894-1.jpg

_DSC1626-1.jpg  

馬鞍藤喜愛沙質土壤,有耐旱抗鹽天賦異秉,花又多又美,而且蔓莖向四面拓展,節節生根,根入土又深,砂原上典型的防風定砂植物,經常是砂岸最前線最美麗且最強悍的植物群落。 

_DSC1668.jpg    

_DSC168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