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313-8

有關飲食,每個人記憶深處總有難以抹滅的味道,也許是媽媽、也許是阿嬤、甚至是阿祖的味道。有些舊日阿嬤的料理,雖然材料粗俗、調味平凡,卻往往令人魂牽夢縈,勝過任何山珍海味;在我個人的經驗裡,蒜蓉清蒸飛刀魚便是其中之一。飛刀盛產時,又肥美又便宜,是台灣家庭最平常、最平民的料理。很奇怪的是,醬油、蒜頭、飛刀於這三樣東西的組合就是會產生讓人難以抗拒的口味,光是蒸魚的醬汁攪飯就會叫你吃得欲罷不能,而且,年紀愈大感覺愈強烈。

_DSC1273-1

 最近,好像又到飛刀魚便宜的時節了!秋菊阿嬤在傳統市場買了四條又新鮮又便宜的飛刀回來,她說:"才50元呢,我們可以吃兩餐,如果小女兒在家就好了,她最喜歡吃醬油蒜蓉蒸飛刀魚!"我說:"別想那麼多了,趁新鮮快處理,改天她回家時再買再做就好。"趕緊找出蒜瓣約10個,醬油、米酒準備好,開始動手做這道簡單又便宜的阿嬤的菜~"蒜蓉清蒸飛刀魚"。 

_DSC1286-2

 過程真容易,只有幾個步驟。先在魚身兩面較厚處各斜劃一刀。

_DSC1289-3

 蒜瓣切成末平均鋪在魚身,

_DSC1296-4

 再以約50CC的醬油(視廠牌),調和30CC的米酒淋澆其上。

_DSC1299-5

 然後大火蒸約10分鐘,檢查熟度, 

_DSC1301-6

 ▲▼稍微清理盤沿,即可擺盤起上桌。

_DSC1305-9

_DSC1313-7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