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917.jpg-1.jpg

除非是為了特殊日子或宴客,先擬好菜單,心中已有盤算,否則一般家庭主婦(夫)上市場時總是邊看邊比較再下手,以當季、新鮮、便宜、營養、安全、家人喜歡等做為決定依據,而好做、易上手也是考量因素。這正是家常菜的特質:食材易得,配料簡單,做法不繁複,樸實但美味。大賣場量販店普及後,家常菜的選擇更多更容易了,常可以方便買到傳統市場不當季或不賣的東西;而且,晚上也可以買菜,這道椒麻毛豆仁雞丁裡的毛豆仁,就是在大賣場買的。

  

DSC_6915.jpg-1.jpg  

雞胸肉,是很容易買到的食材,秋菊阿嬤拿出兩片土雞清胸肉(約300克),

從袋子裡倒出來些毛豆仁(約100克,已熟冷凍食品,它還滿好用的,炒飯、炒麵、炒蝦仁、、、即炒即食,巧搭妙配,存乎一心),

兩條辣椒(做顏色用),三枚蒜瓣,一小撮花椒(我喜歡,你可以改別的),簡單便做好這道椒麻毛豆仁炒雞丁。

(調味料依序是米酒、胡椒、糖、醬油、香油、太白粉。) 

DSC_6876.jpg-1.jpg

想要雞肉入味好吃,切丁之後醃它,是必要之善。先以約10CC水和一點米酒輕輕抓揉柔化它,

DSC_6886.jpg-1.jpg

接著,些許胡椒粉、一小匙糖、兩小匙醬油,少許香油和少量太白粉,抓勻後醃它一下下。

DSC_6890.jpg-2.jpg        DSC_6893.jpg-3.jpg        DSC_6895.jpg-4.jpg  

DSC_6896.jpg-1.jpg

趁此時,換個砧板蒜瓣切片(不夠大則拍碎切末)、辣椒拍破再切小段,準備工作打點妥當。

DSC_6878.jpg-1.jpg

動鍋炒它的時候,為了賣相佳,色香味兼顧,還是有些小撇步。

適量的油熱鍋後,爆蒜片出香即下花椒齊炒數秒,再下辣椒翻炒約20秒(勿使變黑難看),先盛起備用。

DSC_6899.jpg-5.jpg         DSC_6901.jpg-6.jpg         DSC_6903.jpg-7.jpg

以鍋中留下的滿載蒜香、花椒香之油來炒雞肉, 

DSC_6904.jpg-1.jpg

 炒約20秒,雞肉顏色泛白,則入毛豆仁快速翻炒亦約20秒不到,

DSC_6907.jpg-1.jpg

DSC_6909.jpg-1.jpg

便將待命中的花椒、辣椒、蒜倒入再翻炒均勻(約25秒)即可起鍋。

DSC_6911.jpg-1.jpg

DSC_6913.jpg-1.jpg

家常菜,主要在食材、調味料皆容易取得,並非聽都沒聽過的東西。做法也容易易上手,毫不掉玄弄虛,搞得神秘兮兮。它是簡單的幸福美味,主要在實平易之用,而非炫繁複之技。只是,能為提升色香味的水準,研究些好處理的合理小撇步,也是不錯的事。

DSC_6924.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