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0568.jpg-1.jpg

◎雙輪瓜◎:這瓜的樣子,像極了四、五年級生記憶裡柑仔店裝在玻璃瓶裡的金柑仔糖,一顆顆紅色綠色小珠珠裹著晶亮糖粒,是那年代的小小孩們最具誘惑力的東西。家長付了幾毛錢,小孩從老闆手中接了幾顆金柑仔糖,迫不急待地先塞了一顆進嘴裡含吮起來,臉上露出幸福滿足的表情,是當時社會寫照。曾幾何時,柑仔店不見了,金柑仔糖也跟著不見了,連像他的瓜也很少在田野中見到了。這瓜,就是雙輪瓜。

    

_DSC0563.jpg-1.jpg

雙輪瓜,是瓜科(葫蘆科)雙輪瓜屬一年生藤蔓攀援植物。

所謂瓜,是他的單生或2~3出的球形漿果,上有多條白色紋路,故名雙輪瓜。

_DSC0134.jpg-1.jpg  

漿果幾乎無柄,徑約2公分左右。  

初果綠色,很像小西瓜掛在藤蔓上;熟果紅色,非常醒目。果期8~10月。

_DSC0135.jpg-1.jpg

植物界裡鮮艷的東西有毒機率高,果然沒錯,雖然長得可愛,雙輪瓜是有毒的,幼童和家畜要避免誤食,因此又叫毒瓜、狗屎瓜。

_DSC0562.jpg-1.jpg  

 他的草本蔓藤之莖有稜角,又細又長。

_DSC0152.jpg-1.jpg

也有捲鬚,捲鬚成二分岔狀。

_DSC0564.jpg-1.jpg  

至於他的葉,也有點特殊,掌狀5~7深裂的心形,裂片邊緣有稀疏鋸齒,正面背面都粗糙,正面上有斑點,先端銳尖。

_DSC0565.jpg-1.jpg

單葉互生,葉柄長3~6公分,葉長10~15公分,寬也差不多。

_DSC0132.jpg-1.jpg 

他的花,雌花、雄花異體同株雌花雄花各幾朵簇生於同一個葉腋。

花冠皆成五瓣黃綠色鐘形,上披絨毛。花期3~8月。

_DSC0154.jpg-1.jpg  

他是瓜科(葫蘆科)植物,所以他的花和其他瓜科的花也類似。雄花有花藥,而雌花有子房,是分辨的特徵。 

_DSC0148.jpg-1.jpg

如上下兩圖,花梗短於2.5公分,雄蕊三枚,外側有黃色花藥的是雄花。

_DSC0145.jpg-1.jpg

_DSC0127.jpg-1.jpg   

如上下兩圖,是雌花,雌花花冠與雄花相同,柱頭三裂,沒有黃色的花藥,

但明顯花梗較長且有球形子房卵,授粉後花謝而子房膨大成瓜。

_DSC0566.jpg-1.jpg

雌花、雄花花萼相同,萼筒5裂,裂片披針形。

_DSC0128.jpg-1.jpg 

 雙輪瓜,以前低海拔山地、荒野或路旁很常見。但是近來,柑仔店消失了、金柑仔糖也跟著消失,好像連雙輪瓜也少見了!

柑仔店、金柑仔糖消失沒關係,是社會變遷。雙輪瓜若消失也沒關係嗎?雖然他有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