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_9515.jpg-1.jpg  

◎百香果◎:大多數的人都認識百香果,認識他的又香又酸帶著迷人微甜的好滋味,也知道他營養豐富,除了生食外還可以做果汁、冰品、沙拉沾醬等料理,卻有許多沒見過他的花。他的花,特殊又美麗,可是開花時間不一定,且只開幾小時,所以容易錯過。我若非自己種了一株,也很難盡情欣賞他的美、認識他的奇特。

A14_0492.jpg-2.jpg  

百香果,又名西番蓮,是西番蓮科西番蓮屬多年生蔓藤植物,原產巴西、巴拉圭。他的花有許多層次,若從花冠的正上方看,各五枚呈現白色帶紫紅的花萼、花瓣,五枚黃綠色雄蕊,先端三裂的黃綠色柱頭,還有內紫外白鬚鬚狀的副花冠,整個樣子就像時鐘鐘面,因此日本人稱他為時計果。夠綺麗、夠別致吧?

 P_20141024_133859.jpg-.jpg

維基百科裡又說:百香果,1610年間傳入歐洲,當時西班牙傳教士認為奇花的形狀似基督之十字架刑具,柱頭3裂像3根釘。

花瓣的紫紅斑比擬為耶穌頭部遭荊棘刺出血意像。5個花藥,恰似受傷傷痕。西班牙人以passioflos稱之,直譯為受難花(或苦悶花Passion Flower)。

可見他的花真的挺特殊的。那又為何很多人沒見過?主因大概是他的花開時間不定,經常中午左右才開,又只開幾小時即謝,好像和你捉迷藏一般,常常緣慳一面。

_DSC0645 (2).jpg-2.jpg

 既然他的花特殊,就從他的花開花謝和結構談起吧!花都單生,長在葉腋間,初時三枚心形如小葉的苞片圍著,像個可愛的三角錐,看不出類似其他花朵的花苞樣。

_DSC0099.jpg-2.jpg 

後來五枚長約1.5~3公分的綠色花萼片漸漸伸長,密密包覆形成明顯的花苞筒樣子。

_DSC0078.jpg-2.jpg

等到時機成熟,萼筒先端稍微裂開露出一點白色,那就表示這朵花當天中午左右會開,如果你想賞花或紀錄,便要細心守候了。

 A14_9306.jpg-2.jpg

逐漸張開的花冠,你可以見到5片白色的花瓣、白色的副花瓣絲狀物,和花柱、雄蕊慢慢展開。

A14_9363.jpg-2.jpg

整朵花開放時,徑約5~7公分。

 A14_9388.jpg-2.jpg  

整個花開時間大約20多分鐘,我用縮時攝影拍成一分多鐘,分享開花過程,你可再溫習一次。

  

他的花有許多的層次可細細觀賞,最底下,當然是3片心型苞片,

A14_9520.jpg-2.jpg  

接著是5枚下綠上白帶紫的花萼,然後是5枚同樣白色帶紫的主花冠(所以常會產生他有10枚花瓣的誤會。)

以及內紫紅外白的絲狀副花冠舖於其上。

_DSC0933.jpg-2.jpg

再上來是5個花藥鮮黃色的雄蕊、球狀光滑子房、和雌蕊黃綠帶紫斑的三裂花柱。

A14_8798.jpg-2.jpg  

聽說黃色百香果自行授粉不易,要幫她受粉,而且最好是異花授粉,  

_DSC0097.jpg-2.jpg

不知真假,我也從善如流,好心幫他一把,因為我種的正是黃色百香果。

_DSC0098.jpg-2.jpg

有時你會見到如下圖一樣綠色花萼包著而白色花瓣自邊緣吐露,千萬別誤會是花之將開,他是花已謝,等著結果。

_DSC1447.jpg-2.jpg

果實形呈漸膨大,花瓣萎凋但苞片、花萼和柱頭還會殘存一陣子。

_DSC1445.jpg-2.jpg

最後全部凋萎掉去,只剩徑4~6公分的果實掛在藤上。

A14_0406.jpg-1.jpg

果實大概有三種,熟果黃色的比紫色的大顆,台農一號則是交花的改良品種。

A14_0488.jpg-2.jpg

百香果是蔓藤植物,他的莖很長,可達10米以上,

A14_0080.jpg-2.jpg

莖圓柱形,具有細長分枝。

A14_0498.jpg-2.jpg

至於葉呢?是單葉互生,三裂掌狀(但初葉呈橢圓形),長約10~20公分,寬則多一些。

正面、背面都光滑無毛,有長約5~10公分的葉柄。

_DSC1449.jpg-2.jpg

葉腋間有捲鬚助於攀爬,捲鬚常呈卷曲彈簧狀。

_DSC1045.jpg-2.jpg  

黃色百香果之花期約為5~12月,紫色百香果花期則為12~5月,開花後經過60~80天可以採收。

所以賞花賞果的機會很多,遇見他,可別再錯過欣賞他的花了!

A14_9527.jpg-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