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4805-1.jpg

 ◎干貝好彩頭◎這是秋菊阿嬤醞釀設計了好久的一道實用的年菜。過年意象明確又便宜好做,真的很適合團圓年夜飯。再三執行確認口味,又再兩天前朋友來採橄欖聚餐時獲得一致好評,在盛情催促下整理做法的圖文分享。 

A17_4674-1.jpg

冬天的省產蘿蔔便宜又好吃,3~4條50元處處可見,選購時要挑直又前後一致為原則。2條即可做一大盤,蒸好的干貝2~3粒,柴魚粉(烹大師)和香菜是簡單的配料和調味需要。(干貝當然是事先蒸熟的,過年時可加米酒在電鍋裡先多蒸一些,再冷凍隨時備用。如下圖。) 

page3.jpg

為了過年團圓,刀工要稍微講究,1.蘿蔔去頭尾,2.豎直削皮(削厚些無妨,削下來的東西可用)。3.切成厚圓餅狀。

page1-1.jpg

4.刨刀削去稜角。5.整圓。 

page2.jpg

接下來置入電鍋內鍋,加水淹過蘿蔔並加柴魚粉兩匙稍微拌勻,外鍋加水後上蓋蒸10~15分,以尖筷刺之試熟度(當然用其他方式煮熟蒸熟也可以,只是用電鍋可免占用爐台,方便處理其他料理。)。蒸熟後關火,讓他在湯汁中浸泡著,期待更入味。(以上可視為為了求完美的準備工作,涼了也無所謂,臨上桌前再加熱即可。)

page5.jpg

要上桌了,加熱蘿蔔。這時也可以趁機以刀面拍碎、揉散干貝,至於香菜~早先就要插水杯中,免等待時間過長他委靡壞了姿色。

page4.jpg

撈起熱了的蘿蔔設計擺盤,覺得漂亮實用了,便動鍋開火處理干貝芡汁。

A17_4771-1.jpg

適量蒸蘿蔔鍋中的湯汁煮滾、煮出干貝鮮甜味,加一匙鹽調味後溝點薄芡,淋點香油後平均淋澆在蘿蔔上。 

page7.jpg

然後,隨你高興調整干貝絲分布和裝飾以香菜,便完成以團團圓圓之姿團圓去了!

A17_4809-1.jpg

當然,這還是拋磚引玉之作,在干貝絲的調味你還想更豐富更繽紛,例如碎火腿、碎開陽、、、、等加分小物都並無不可。

A17_4815-1.jpg

PS:也許你要問,削掉的蘿蔔太可惜了!並不會。他們都還很有用,沒帶皮的當場加點醬油和芝麻,立即是可口的涼拌菜(如下圖左)。再偷偷告訴你,帶皮的更是厲害,加糖、醋、豆瓣醬來涼拌,保證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太美了(如下圖右)。若不涼拌,加入剩下的湯汁和過年煮雞、煮肉所得的高湯,煮一鍋魚丸湯又多了一道團圓菜啊!!!

page6.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