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圈青尺蛾.jpg

大年初二晚上,有隻小蛾撲光而來停在書房落地窗上,莫非是跟著女兒回娘家?透過玻璃看他,小巧可愛又完整,但沒空理他。隔天想起去關注他,哇!是小四圈青尺蛾,而且是雌蛾,恰好和去年5月拍到的雄蛾在記憶卡裡湊對!在室內拍完腹面後,為取得乾淨的背景,趕緊貼了張黑紙,轉身到室外拍他的典雅秀麗的翅面,心情和刮中了刮刮樂不小的獎同樣高興,真是過年好兆頭

A22_5643-1.JPG

小四圈青尺蛾,屬尺蛾科青尺蛾亞科,展翅時約1.5公分,是本屬中體型最小的,又最明顯的特徵是前後翅中央各有一個(共四枚)紅褐色鑲白邊的圈圈狀斑紋,因此稱為小四圈青尺蛾。雖不是罕見,但因為體型小,不容易發現。(如上下)  

A22_5648-2.JPG

翅面淺青綠色,前後翅的翅緣都是黃色,翅緣線也都呈黑褐色。至於斑紋,除了中央那四枚較大的不規則圈狀斑紋外,還有許多小斑紋,也大都是紅褐色鑲白邊。前翅上部各有三枚(兩枚不明顯),下部各有6~7枚不排成一直線,後翅則只有下部各6~7枚。這些斑紋又以在翅的內側邊緣者(前翅2、後翅1)顯得較大較醒目些,所以嚴格說來小四圈之名會讓人迷惑,因為看起來明顯的斑點共有十枚,好像足球比賽時成4-4-2的陣式。

_DSC4751-1.JPG  

翅腹面和身體則呈灰白色。(如下)

A22_5673-1.JPG

雌雄顏色斑紋相同,快速分辨的特徵在觸角,和許多蛾類一樣,雌蛾觸角式簡單的線狀(如上),雄蛾的觸角成雙櫛齒,如羽毛狀。(如下)

_DSC4750-1.JPG 

小四圈青尺蛾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