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1122-1.jpg

芥菜仁炒豆包,這聽起來平凡至極的素食料理,其實經過多次執行及深思熟慮後才定案,在刀工或口感或視覺上的設計都非隨便了事,都講道理,雖然只採用簡單又便宜的食材。

A17_1111-1.jpg

冬天市場裡有專賣芥菜仁,就是某品種芥菜去掉深綠色薄葉後的菜梗,炒起來顏色會比較統一翠綠,口感脆嫩多汁。取芥菜仁、豆包各三片,由於芥菜仁炒了並不縮水,如此份量上搭配正相當。(如下) 

A17_1063-1.jpg

為取得形體統一,口感無違合,且求快炒快熟成,芥菜仁先各自對剖後再斜切長條。

豆包則將其摺疊打開後,照折痕切成三、四份,再同方向堆疊後順紋切成長條,為何要強調順紋?因逆紋必炒斷,炒得稀巴爛。(如下)

page1.jpg

準備工作完成則炒之就快了!適量油熱鍋後直接入芥菜仁快炒,同時淋上一圈米酒增香。約1分鐘,芥菜仁顏色已浸潤便下豆包,並下調味料~鮮味炒手(或鹽,現代人料理很方便,有配好的炒菜調味料可選用。),旋即在其上淋點米酒助溶且快速炒勻,豆包本是熟物,炒熱了滴些香油再拌勻即能起鍋。(如下,PS:若連冬季芥菜仁之微微微苦都不欣賞者,則要先汆燙再炒。)

page2.jpg

這菜簡單平常樸實無華,但卻很厲害,切成細長條的芥菜仁除了快炒易熟的優點外,比切片更加嫩脆多汁。搭配親民的豆包,再口感、形體、味覺、顏色上都顯得相得益彰,花小錢而有大享受,這是我們相當自慢的一道家常料理。當然,以芥菜仁來炒豬肉、炒牛肉也都很優,但那又是另一種風情,另外要有些小步驟要講究了!

A17_1113-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