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草2.jpg

 彼一日,在樂山林道越嶺健行,快走到知本時,路邊種菜阿伯邊打招呼邊自豪的說:"我的有機蔬菜是直送高雄餐廳的,不交給市場。"又熱情的說:"田邊有許多野菜,例如山芹菜、黑甜載、山茼蒿、馬偕花、、等,歡迎進來採回家。"因為趕路,就只能心領好意了!同行朋友問我:"馬偕花是什麼啊?"我解釋:"阿伯說的馬偕花就是俗稱日本黑甜仔的赤道櫻草,也稱寬葉馬偕花,也是常見的野菜!""現在正要進入花期,開粉紅色或紫色花,賞花也不錯,另有一種相似植物,比較小型,開白花,花也比較小,叫小花十萬錯或小花寬葉馬偕花。"(如上下)

馬偕花7.jpg

 赤道櫻草和小花十萬錯?好奇怪的名字,適合同框比較嗎?其實兩者同科同屬,都是爵床科十萬錯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赤道櫻草叫寬葉十萬錯也稱寬葉馬偕花,株高約15~60公分。而小花十萬錯略矮些,高約15~30公分,也稱小花寬葉馬偕花。花形都是長筒狀喇叭型,花冠正面呈現上脣2下脣3的5裂,裂片緣寬弧狀。赤道櫻草花冠呈紫色或粉紅色(也有白花品種),花冠管長約3公分,徑約2.5~3.5公分。小花十萬錯則花冠白色,5裂中下脣中央裂片有紫色斑紋,花冠管長約2~2.5公分,花冠正面徑約2~2.5公分。(如上下)

馬偕花4.jpg

兩者莖皆直立但外傾,嫩莖方形,全株有絨毛。花都是頂生的總狀花序,花序軸四稜,也有細毛。小花並不在花序梗上四面發展,常明顯偏向一側。小花梗都短,小花梗下方除了花萼外,基部有著爵床科的特徵~有兩枚長約0.2公分的小苞片(總苞片),雖然是不明顯到幾乎忽略它的存在,卻也是不爭的事實。(如上下)

馬偕花8.jpg

兩者的葉也相似度極高,都是先端尖的長卵形或心形的對生全緣單葉。(如上下)

馬偕花3.jpg

兩面稀疏披短毛,同一植株葉之大小差很多,長2~12公分,寬1~5公分不等,有葉柄。 

馬偕草8.jpg

側脈5~8對,葉脈在正面凹陷而在葉被突起。(如上)  

馬偕花10.jpg

為何稱為十萬錯呢?是因為他們幾乎看不見的小苞片~幾乎看不見的爵床科花朵特徵,他和赤道櫻草才列名爵床科十萬錯屬(共有40種)。十萬錯?到底有多錯?這是從拉丁文名稱(Asystasia)翻譯而來,有"不統一的"或"不標準的"意思。因為大部分的爵床科植物在小花梗上方的花冠基部處都有兩片明顯的小苞片(花序或小花基部的變態葉,總花梗上的叫苞片,小花梗上的稱小苞片,功能在保護花芽和吸引昆蟲。),而此屬植物被解讀為無小苞片,所以不按牌理出牌、所以不標準、所以十萬錯,但只有一點點錯啊!(如下,列舉立鶴、紅花蘆莉、黑眼花等爵床科他屬植物做比較)

馬偕花6.jpg

馬偕花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