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323-15  

有一次喜宴上遇見久未見面汪姓老同事,一直跟我道謝,為什麼?你知道嗎?他說:"老林,看了你BLOG上PO的涼拌小黃瓜後,我一試做就成功了!現在我岳母每次看到我就要我做小黃瓜給她嚐嚐!"哈!正是我的初衷啊!是安慰抑或功德?其實,小黃瓜涼拌的做法可有好多,戲法人人可變,以前秋菊阿嬤PO過兩種,今天配合過年大魚大肉之後,我們想初一十五吃吃清粥小菜的需求,做出這一道無油也不會有油煙的"鳳梨黃瓜漬",吃粥、吃飯、甚至下酒都很棒。

  

主材料很單純,小黃瓜600~700克(選購較直且粗細一致者),鳳梨250克,辣椒一條(配色用),破布子醬連汁50克(可用其他替代)。

調味料也只要鹽、糖、醬油。(如果恰好有日式料理用的七味唐辛子來加分會更好,沒有亦無妨)

_DSC0265-1

先以鹽將每條小黃瓜輕揉再洗淨。

_DSC0268-1

_DSC0271-1

鍋中加一點鹽(去沁味保顏色),水滾下小黃瓜,心中1算到5即撈起。

_DSC0272-4 _DSC0273-5 _DSC0275-6

小黃瓜拭乾水分後,每一條縱劃數刀(容易入味,增加口感) 。

_DSC0277-7

_DSC0284-8

小黃瓜切成約2公分小段,鳳梨切丁,辣椒去籽切成株,再一起拌勻。 

_DSC0295-9 _DSC0301-10 _DSC0304-11

接著就是調味了!倒入破布子醬,加點糖、醬油30~50CC(品牌差異)、酌量唐辛子粉 ,攪拌均勻即可找一容器裝入靜置冰箱中。

_DSC0306-12  

_DSC0308-12 _DSC0310-13 _DSC0315-14  

其間可翻動數次以求均勻,下圖為數小時之成品,尚未入味,食用亦可。

_DSC0317-16

一天後則入味已夠,成下兩圖樣貌,口感、風味均佳,恰好朋友阿祥到訪,一起愉快享用,配啤酒也很妙呀!

_DSC0418-18

_DSC0423-19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