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4445.jpg-1.jpg

 波菜炒蛋,是一道蘊含鄉下阿嬤的經驗和智慧的料理,有濃濃的農村鄉土風和阿嬤的味道。都市人可能比較想像不到,可是這兩種簡單食材的搭配,真的有他的妙處和道理。看下去,也不妨試試看! 

  

15A_4438.jpg-1.jpg

鄰居好友皇慶的阿嬤是種菜高手,超級厲害,我和秋菊阿嬤則常常不勞而獲,霑些雨露。前天,在菜園遇見她,又拔了兩大袋的波菜、甜白菜、蘿美心、茼蒿等給我,提了新鮮、無毒又有人情味的菜當然是立即衝回報喜。

我興奮抓起大把還帶著泥土的波菜告訴秋菊阿嬤說:快!趁新鮮做一盤波菜炒蛋吧!

她看了看,說:你瘋了?這麼多怎吃得完?隨手分出約三分之一的分量的菠菜(約250克),拿出三個土雞蛋和兩個蒜瓣。

說:就這樣,如你所願,剩下的可做其他料理,或者留著炒給孫子吃,他們也超愛呢!

我接著問:調味料呢?我來幫忙準備。他說:免了啦,鹽就好,簡單的鄉土味。

 15A_4396.jpg-1.jpg

這道菜,很快便輕鬆搞定了!先燒水加幾粒鹽、波菜先去頭洗淨後入滾水汆燙(約十幾秒)再撈起切段備用(可去除草酸,好炒又保色) 

page1.jpg-1.jpg

蒜拍切成末,接著打蛋,別打太勻(色、相會比較豐富),溶一小匙鹽於水倒入蛋液中調勻(撇步:因為炒的時間短,這樣做,能均勻,才不會吃到未散的鹽。) 

page1.jpg-2.jpg

動鍋炒他,只是一分鐘之內的事。適量油爆香蒜末,倒入蛋液比畫兩三下就好(別太久,讓蛋硬掉)

page2.jpg-3.jpg

馬上倒入波菜,快炒均勻即可起鍋(起鍋盛盤後,若求完美,建議把盤中滲積的湯汁倒掉再上桌,會比較好看也避免下方會越泡越鹹。)

page2.jpg-4.jpg

這波菜和蛋的組合,真的有讓許多人意想不道的妙。蛋的香滑,中和掉了波菜的澀味和略為磨口的感覺,保留了鮮甜,更為順口,應該要肯定鄉下阿嬤們的智慧。

女兒說:他很下飯,兩個小孫子都喜歡極了!我想:星期三或周末免不了要再來一盤吧!為了他們。

15A_4439.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