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2287-1.jpg

牛排,對於許多人來說是具有致命吸引力的食物,尤其是發育中的青少年。可是,吃牛排也變成歡慶節日或好友聚會時的外食,在一般家庭的中式圓形共享食物餐桌極少出現。家庭主婦真的很難處理一人一盤一副刀叉的牛排啊!因此,吃牛排就得往外跑了。我家小孩也喜歡吃牛排,某些親友更是,每次聚會秋菊阿嬤一定會準備一道牛排;為了大家共享和省道刀叉的麻煩,她還研究出西式牛排中式吃法的方式,西體中用美妙得宜,當然大受喜歡,你也可以試試這樣子做~中式炒牛排

  

到大賣場買東西,秋菊阿嬤除了精打細算外還練就好眼力,蔬果、魚、肉之品質她一看就清楚,總是挑到便宜的好東西。前幾天,在大XX量販店的生鮮部,聽到甫新到任的店長廣播吆喝"牛排試吃喔!",走過去一看,噢,了然哦(台語)!一個年輕女店員站在電磁爐旁一臉無奈慌亂又無助,正要把一塊鮮紅的嫩肩牛排放進冷冰冰的鍋子裡!(年輕店長大概天真到以為全天下的女性都懂烹飪)

說時遲,那時快,如同俠女一般,秋菊阿嬤一個箭步上前抓住了那隻顫抖的手臂,"你別糟蹋它了!小姐,牛排不是這樣煎的!我來救妳吧!"

秋菊阿嬤將鍋子熱了,下牛排,兩面翻煎,從五分熟開始問圍觀顧客:"有人要試吃嗎?"一直到八分熟便起鍋、分割、全部分享試吃、擦淨鍋子再煎下一塊,整個流程示範了兩遍才放心交棒給那位滿臉崇拜和感激的小姐!

末了,店長趕緊把秋菊阿嬤拉到一旁,除了致謝之外,用他的權限把秋菊阿嬤選購的嫩肩牛排打折貼標,這是真的,不是武俠小說。

秋菊阿嬤說:"會煎的話,買比較便宜的嫩肩就可以了,不需要到腓力或去骨牛小排。"當天中午,便拿兩片特價再特價的嫩肩牛排肉(340克),也是大賣場特價的杏鮑菇3小枝、青花菜半朵蒜瓣5個,兩人準備大快朵頤,順便分享~中式炒牛排。調味料這次用黑胡椒醬(80~100克)和A1牛排醬(20~30克)。

_DSC2224-1.jpg

為了從容,她先處理青花菜,去硬皮後整個汆燙到熟(當然是水中加幾滴油和鹽保翠綠),撈起備用。

_DSC2225-2.jpg          _DSC2228-3.jpg         _DSC2229-4.jpg  

至於牛排,把它先切半,去掉中間的筋使口感統一(較佳),

_DSC2234-1.jpg

杏鮑菇切成適合牛排的小塊狀,蒜瓣也切半。

_DSC2236-1.jpg

中火乾鍋先焙乾杏鮑菇,乘起放一邊待命。

_DSC2239-1.jpg

接下來以一點點橄欖油或奶油爆香蒜頭,再撈起一旁(先只留其香),然後置入牛排大火兩面煎至變色固定(鎖住鮮香汁液),

_DSC2242-5.jpg          _DSC2243-6.jpg          _DSC2249-7.jpg  

取出後在熟食板上切割成適合取食的大小。

_DSC2252-1.jpg

下一步,就是炒的步驟了。黑胡椒醬和A1用一點米酒混合調和好,牛肉、杏鮑菇、蒜頭一併回鍋中,再倒入醬汁拌炒,

_DSC2255-8.jpg           _DSC2260-9.jpg         _DSC2261-10.jpg  

_DSC2266-1.jpg

均勻翻炒至牛肉呈現你喜歡的熟度即可起鍋(由切面可判斷),也用刀叉也把青花菜分割(方便取用),

_DSC2274-1.jpg

這樣熱騰騰的中式炒牛排就可上桌了!(看見冒煙沒?)

_DSC2277-1.jpg

或者,你要像秋菊阿嬤一樣講究擺盤,找一朵花吧!那不難的。

_DSC2288-1.jpg

_DSC2296-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