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13-1.JPG

鐵冬青,樹形美、樹葉密又長綠、熟果多而紅豔,能產生多層次又顏色豐富的景觀視覺效果,是極佳的庭園樹或行道樹。(如上下圖)

IMG_4951-1.JPG

台東史前博物館的後花園種了好幾株鐵冬青,每每被他的滿枝頭紅艷小果實所吸引,卻因為花朵太小又雌雄有別,老是沒注意到開花而搞不清楚他的果期和花期,經過3~4年直到最近才特別緊盯觀察他完成紀錄。(如上下圖)

IMG_4928-1.JPG

他是冬青科冬青屬常綠喬木,能高達十公尺以上,莖粗壯,灰白色至灰褐色,樹皮平滑,分枝多,也光滑無毛。(如上下圖)

IMG_4933-1.JPG  

他又密又多的葉子是互生的單葉,葉形為長橢圓形或卵形,長4~8公分,寬約2~4公分,常成兩側略向上翻型態。(如上下圖)。

鐵冬青4.jpg

葉全緣,厚紙質或革質,有1~2公分長的葉柄。葉面深綠有光澤,背面淺綠,兩面皆無毛。中肋在葉面凹陷而在葉背突起,側脈不明顯。(如上下圖)

鐵冬青3.jpg  

 鐵冬青的花是腋生,常呈現7~15枚小花的複聚繖花序。(如下圖)

IMG_0273-1.JPG

花序梗長約0.5~1.2公分,小花柄則長約0.5公分。小花白色或淡黃色,長約0.2公分的卵圓形花瓣5~6片,開時直徑約0.4公分,盛花期3~4月,但可能12月左右就開始開花了。(如下圖)

IMG_6167-1.JPG

花萼片和花瓣對應,也是5~6片,裂片三角形長約0.1公分,邊緣有細毛。(如下圖)

A20_3279-1.JPG

特別的是他是雌雄異株,雄株是不結果的,雌花雄花也有所不同。雌花具退化雄蕊而雄花具退花雌蕊。(如下圖) 

鐵冬青2-1.jpg

先看雌花吧!5~6枚的花瓣對應5~6枚的無花藥之退化雄蕊,中央雌蕊花柱柱頭下方有光滑無毛之球形子房。(如下兩圖)   

IMG_6163-1.JPG

IMG_6164-A1.JPG

再看雄花,5~6枚雄蕊比雌花的退化雄蕊長些,長約0.2公分,花藥兩裂,中央雌蕊柱頭明顯退化。(如下兩圖 

A20_3251-1.JPG

A20_3265-1.JPG

 盛花期3~4月之後,5月左右開始結果,小果也眾多,初果綠色長橢圓形,柱頭宿存。小果約到11月成熟顏色漸轉黃橙形狀也變圓渾,12~2月時更變成艷紅色。(如下) 

鐵冬青1-1.jpg  

恰好是以紅果滿枝頭的豔麗態勢迎接元旦和春節。(如下兩圖)

IMG_4958-1.JPG

IMG_4912-1.JPG

因為果期很長,所以第一年的熟果又會遇上第二年的花期,造成紅果白花同場相襯和爭寵的狀況,更添觀賞的樂趣和價值。(如下)  

IMG_6169-1.JPG

15A_386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