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0999.jpg-1.jpg

◎汆燙秋葵的小撇步◎:秋葵,是營養價值頗高的果菜,富含蛋白質,低脂、低熱量又零膽固醇,一般多以炒或汆燙為料理方式。除了能降血壓、降血脂、抗氧化之外還有顧胃的功效,是很好的食材。而秋天,正是秋葵的產季。

  

_DSC0929.jpg-1.jpg  

可是,有許多人對於秋葵的處理感覺有些棘手,切開來會黏涕涕的,夯部巄冬丟下去汆燙又賣相不佳、卡卡礙口,因而在市場看見也望之卻步。

其實,汆燙秋葵可以輕鬆處理的漂漂亮亮,非常有質感的上桌,吃來又清爽適口無礙。

15A_1004.jpg-1.jpg  

秋菊阿嬤說:在傳統市場買秋葵,最好選大小一致的。如果要汆燙,也別選大條秋葵。 

15A_0953.jpg-1.jpg

首先,秋葵的處理就有小撇步了!用削刀把宿存花萼和硬邊修掉修圓,再以剪刀去梗及去掉尖尖乾乾的尾端。

page1.jpg-1.jpg

秋菊阿嬤說:這樣處理起來才會漂亮!除了表示對食材的尊重外,還會吃來比較順口。

擺盤也能素雅乾淨,呈現比較高的質感。

15A_0980.jpg-A.jpg

噢!差點忘了說。決定要料理汆燙秋葵時,你的冰箱便要先準備食用冰塊和冰開水了。水滾之前最好把夠冰鎮秋葵的冰塊冰水也備妥,免得手忙腳亂。

15A_0985.jpg-1.jpg  

水滾,加一點鹽和幾滴油,秋葵入鍋汆燙。這時撇步又來了!迅速以漏勺壓著秋葵,不讓他接觸空氣。

page2.jpg-3.jpg

待鍋中之水再度大滾,即可撈起, 

page2.jpg-4.jpg  

立刻置入冰塊水中,並稍微翻攪助其降溫。

15A_0995.jpg-1.jpg 

最後,就剩下擺盤和醬料的事囉!泰式醬、胡麻醬、蒜頭醬油、油醋、和風柚子醋、沙拉醬都行。

或沾或淋,隨你高興變化。 

15A_1007.jpg-1.jpg

15A_1012.jpg-1.jpg

那一天,同事們來家裡小聚,看了秋菊阿嬤處裡秋葵,幾個人才恍然大悟,說:原來要這樣啊!相信你也可以辦到。

PS:茄子的汆燙也類似,請參考水煮茄子進化版

15A_1021.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