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00014-1.JPG

全世界上的天牛約有26000種以上,最大的有十幾公分,最小者體長僅約0.2~0.4公分,大部分長相威武,也有可愛者,斑紋銹天牛即是。(如上下) 

_DSC7518-1.JPG  

斑紋銹天牛體型小,約1~1.3公分又有保護色,不容易被發現,體背和觸角首節、各腳上段之顏色由褐色、黑色、橙色、灰色等不規則斑紋組構而成,因此得名。(如上下)

_DSC7501-1.JPG

天牛共同的最大特徵就是長長的鞭狀觸角,共11節的觸角著生於額頭上突起的基瘤上,能自由轉動。斑紋銹天牛也是,他觸角黑色,但各節基部白色。觸角、和各腳及體側有絨毛。(如上下)

_DSC7518-1.JPG

天牛另一個共同特徵是腿及一對十分醒目的大顎,他明顯的也如此。(如下)

_DSC7522-1.JPG  

他身材看起來短短壯壯的,感覺是可愛系。雌雄斑紋相近,難以從斑紋分辨。但雌蟲較寬胖,且觸腳較短,大概達到腹部末端。雄蟲的觸角則較長,會超過身體腹部末端許多。(如上下)

_DSC7519-1.JPG  

他又稱斑銹天牛,屬日行性,有些個體亦會驅光。在低海拔山區或平地的林中出現,但保護色甚佳,顏色很像枯木、乾葉或樹幹,想發現他要細心觀察囉。

MAX0242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