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1326.jpg-1.jpg  

◎蒸瓜子肉◎:才扒了第一口飯,DEBO便高興的說:"阿嬤做的瓜仔肉好好吃哦!我今天中午要吃三碗飯兩碗湯。"甘醇鮮甜腴美的瓜仔肉,是民國六零、七零年代風行全台的下飯料理,簡單好做又效果顯著,絞肉加一小罐花瓜罐頭,蒸或炒,便迷死家中老老小小,收服大家的胃和心。只是社會日益浮華,不知人心和人胃依舊嗎?

IMG_1020.jpg-1.jpg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昨日晨運同樣地走路到下一個村莊~初鹿,順便買菜。在豬肉攤遇見朋友阿富的夫人,我開玩笑問他:"買絞肉做什麼菜?阿富已經太壯了,不用吃很多肉啦!"

他說:"要做瓜仔肉,念高一的兒子喜歡吃!"

我念頭一轉:"對齁!好久沒做瓜仔肉了,明天星期五,兩個小孫子可能會來,不如也做一道蒸瓜仔肉回味回味,也測試那個小飯人~DEBO是否喜歡?"

回程中,我告訴秋菊阿嬤:"DEBO肯定喜歡得不得了,你等著看吧!"

15A_1324.jpg-1.jpg  

確實很容易做,絞肉600克,脆瓜(花瓜)一小罐(連湯汁重180克),還需要一根青蔥。

調味料準備米酒、醬油就夠了! 

15A_1288.jpg-1.jpg  

絞肉先抓一點米酒去腥,瀝取花瓜切細些,蔥也切珠。

 page1.jpg-1.jpg

接著,三者都倒入沙拉碗中,花瓜湯汁也倒入拌勻,

page1.jpg-2.jpg

好像會偏甜而鹹度不足,因而補充約30CC的醬油,也增香增色。

再度拌勻後擠入碗中,然後以電鍋(或爐子)水滾上蓋蒸他。

 page2.jpg-3.jpg

約蒸25分鐘(視量及容器深淺變化,以尖筷刺入,拔起後摸觸前端,以溫度判斷蒸熟否?)  

page2.jpg-4.jpg

以前的阿嬤,大概這樣便上桌了!可是,你也可以加些美的元素稍為讓他有型有色。

倒出湯汁後扣入盤中,

 page3.jpg-5.jpg

用燙青江菜或青花菜等裝飾,再把湯汁淋回去即成,

page3.jpg-6.jpg

比起一碗不變,整個上桌,他會加分不少!

15A_1322.jpg-1.jpg

三十年前、甚至更前,瓜仔肉是許多媽媽、阿嬤的祕密武器,簡單好做又超級下飯。

小孩吃飯帶便當隨即讀書或上學去,大人爭取時間快快塡飽肚子趕緊上工賺錢去,他真可說是昔日打拼台灣人的寫照。

當時,瓜仔肉、瓜子雞湯極其流行,是由味X公司的花瓜罐頭帶領風潮,可是,前不久鼎新公司爆出假油風爆,嚴重打擊公司形象,令人慨歎唏噓!

這道蒸瓜仔肉,我們用的是一瓶愛XX的脆瓜,效果也不遑多讓。其實,也還有別的品牌可用。味X,就等他扭轉品牌印象的日子吧!

15A_1330.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