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1274.jpg-1.jpg 

◎香菇鑲鮮肉◎:看了照片,一定許多人覺得眼熟親切。沒錯,這道嫩滑香菇鑲鮮肉,是脫胎自媽媽或阿嬤們在有朋友來訪或年節時常做的家常宴客菜。把懷舊台式料理,加以美化,並理出簡單作法,表達推崇尊重之意。

15A_1281.jpg-1.jpg  

今年的菜價貴得社會一片哀鴻,高麗菜摸了好幾次又縮手,秋菊阿嬤說:"相對於青菜,肉類和菇類的價格顯得平穩。例如這品質還不錯的鮮香菇一包500公克才賣90幾元,今天乾脆用她做一道復古料理,宴客自用兩相宜的嫩滑香菇鑲鮮肉,表達對菜價飆得莫名其妙的不滿,也一吐不平之氣。"

轉進了家後,挑取出半包大小比較一致的香菇10個,剛好250克。

絞肉也250克。洋蔥1/4個、芹菜一株(忍痛,沒他會減分)、紅辣椒一條、柴魚花一小碟(可用柴魚醬油)、蘆筍6枝(冰箱恰好有,可改其他替代,擺盤用。)。

調味料則是基本配備:鹽、胡椒粉、香油、醬油、米酒、太白粉。

15A_1214.jpg-1.jpg

有些準備工作要先處理,所以最好是選假日時做這道菜,家人或朋友一起在廚房邊做邊聊,增加樂趣、凝聚感情。

每個香菇用小刀把梗挖起,這些梗也不浪費:拍破、拍平後切成末。

page1.jpg-1.jpg

洋蔥、芹菜也跟著切成碎末。

豬絞肉,最好再稍剁細、摔過,提升黏度和彈性(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接著加一點米酒,稍為抓揉去腥。

page1.jpg-2.jpg

然後,絞肉、香菇梗、芹菜、洋蔥全部置於沙拉碗中,以一匙鹽、胡椒粉、香油、少許醬油調味及拌勻,並在盤中大致分成十等份(撇步,免得患不均),

page2.jpg-3.jpg

page2.jpg-4.jpg

要鑲肉前,香菇內部抹些粉可增加附著力,

page3.jpg-5.jpg

十個香菇都鑲好肉了,把柴魚花淋上滾水,濾取湯汁平均淋在香菇上(可免,改用柴魚醬油)。

大火、水滾、上蓋蒸鑲了肉的香菇吧!

page3.jpg-6.jpg

蒸他的同時,剛好轉身處理擺盤配料,(一)蔥、辣椒切絲,泡在冰開水中(撇步,可令之捲曲有型)。

(二)蘆筍汆燙,一滾即撈起備用(可改其他配料)。

page4.jpg-7.jpg

約8~10分鐘,香菇鑲肉即蒸熟了(以尖筷能輕易插入,拔出後尖端呈現熱度為檢測依據)。 

page4.jpg-8.jpg

為求完美,倒湯汁入鍋、撈掉浮渣、加香油、勾點芡,

page5.jpg-9.jpg

芡汁滾了,再度淋在擺盤裝飾好了的香菇鑲肉上,便可以端出去上桌了!

page5.jpg-10.jpg

以前四、五十年代少有鮮香菇,阿嬤們都是以乾香菇泡軟使用,改成鮮香菇,好做又可取其滑嫩的口感。 

15A_1279.jpg-1.jpg  

也許,過程有那麼一點點繁複,可是,為了可以當宴客菜、為了美、為了博得家人的歡顏,一切都是值得的。

誰說,阿嬤的懷舊鄉土料理就不能做的美美的?

15A_1278.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