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80-1  

最近好一陣子了,從油桐花、鳳凰木到阿勃勒,大家抬頭抬到脖子痠了吧?也有些膩了吧?遠距離欣賞太多數大便是美的喬木花卉之後,請低下身來近距離看看小家碧玉型的灌木花卉之美!

DSC_0178-1 DSC_0269-1 DSC_0348-1 DSC_0344-1 DSC_0361-1 DSC_0381-1  

您可以親近它至眼前,也可就在鼻尖嗅一嗅花香。金露,開著成串紫色或白色小花,在下垂或橫斜的枝條末梢迎風搖曳,很是浪漫!總讓我想起以前含蓄的年代裡,印著小碎花的衣裙婀娜在春夏的紅磚道上。尤其是夏天,許多草花都撐不過烈日的煎熬紛紛逝去。在此繽紛漸退之際,金露開得正好,也為庭園增色不少。

DSC_0030-1 DSC_0034-1 DSC_0366-1 DSC_0349-1 DSC_0189-1  

像鄰家女孩的金露花在公園、校園、私人花園都很易見,通常做為圍籬或綠雕。因為它的花都開在抽出枝條末端,若修剪頻繁,則有不見開花的景象。其實,它花朵雖小,但開花多,或秀麗或婉約或清純,總是浪漫!

 DSC_0177-1 DSC_0268-1 DSC_0369-1 DSC_0384-1  

至於古人秦觀在鵲橋仙中所云:"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所指為何?是否意指金露花開?當然非也,只是巧合!

DSC_0734-1 

(金風玉露一相逢)?

DSC_0386-1  

 (金風玉露一相逢)?

那又為何叫金露花呢?金露花的名字是因為它美麗成串的金黃色果實而來的,一顆顆圓潤晶瑩串在一起有如金色露珠,在陽光下更顯亮眼而得名。金露花,又名台灣連翹、小本苦林盤、如意草、假連翹,學名Duranta repens。屬馬鞭草科金露花屬常綠灌木。

英文名:DurantaGoldenDewdropHoney DropsPigeon Berry看來也很貼切,是否十七世紀引進時就用Golden Dewdrop做為命名了?

  DSC_0394-1

         (金色露珠)

DSC_0357-1

  (Golden Dewdrop)

DSC_0380-1

(Honey Drops?)

DSC_0355-1 

( Pigeon Berry?有毒呢!)

金露,大概有三種花色。紫色和蕾絲金露較為常見,白色則較少。照片中的蕾絲金露是我家的,紫色及白色的就來自台東森林公園了!最好拍的也是蕾絲金露,因為它花色較重,反差、對比都不過頭。白色和淡紫色因反差大較難拍,前者花會糊掉,後者淡紫易過淺而變白。最好是有些斜光通透樹葉,免得和白花差距太多,拍來也氛圍佳,自然而不平板!

DSC_0388-1 DSC_0034-1 DSC_0369-1 DSC_0378-1 DSC_0385-1   

  至於花的香味,據說是蕾絲金露較具香氣,另兩種則稍遜。可我在兩種花旁都拍過蝴蝶(有圖為證),所以還是由您自己聞聞看!果實則有毒,千萬勿誤食。

DSC_0643-1-1 

(尋常一樣金露花,才有蝴蝶便不同)

DSC_1072-1  

(紫花帶香來,醉蝶不知歸)

DSC_1061-1  DSC_0382-1  

 金露花,生性強健,易插易活。我的蕾絲金露原種在院子中,為了要改種別的花,硬是將它挖起來斷根再種在大花盆裡(如圖),它還是活得好好的,而且還扦插繁衍了許多棵當做圍籬。只是若當圍籬又想賞花則要有耐性將主幹凸出留高,再讓上端長出開花枝,自然散開或下垂,那就又有圍籬又有花了。您自己也種一棵吧!

DSC_0001- DSC_1076-1 DSC_0735-1    

DSC_0888-1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