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682-1    

時令進入中秋之後,台灣氣溫乍涼還暖,吃飯、喝點小酒所需菜色,就要費點心思了! 秋菊阿嬤將傳統的便當名菜~燒肉,結合家人愛吃酸的習慣以燒烤出的無敵焦香,導引檸檬的清香及酸萌滋味,讓人垂涎欲滴還邊發抖呢,愈吃愈續嘴愈想念,忘記心頭上的不愉快!這道"檸檬燒肉"真是療癒系口味,妳可以做做看!自己不需要療癒的話,就療癒妳朋友的心或胃。

  

說到療癒,令我這個有年紀的人心中不自主的響起了一首歌,Bee Gees 1971的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我選了女聲爵士版,較溫柔)。讓我們在懷舊的歌聲中看看秋菊阿嬤如何做這道菜吧!如果妳的heart不用mend,那就欣賞我們的慘綠少年時常聽的一首歌。

_DSC0675-1       

 秋菊阿嬤的材料和做法很簡單,但需要點醃肉的時間,所以要有計畫,療癒自己或朋友的心或胃的計畫。

材料如下:五花肉500克,檸檬2個(約170克),洋蔥少許。

調味配料有醬油、酒、糖、味醂、芝麻。

_DSC0272-2

(1)先將檸檬半個切片,洋蔥切片備用。

_DSC0276-2

以味醂、米酒、糖各一大匙(15ml),醬油3大匙調勻成汁。

_DSC0279-1 

醬汁和洋蔥、檸檬片一起輕揉按摩五花肉後上蓋醃2天。

(肥的部分朝下,一天後翻動一次,多醃一天則風味更佳。)

_DSC0282-1

_DSC0291-1 

(2)醃妥肉要烹製時,熱鍋後加一丁點油就好(如果是不沾鍋可不放油),將醃好的五花肉(去皮或不去皮看個人)平整的放入鍋中,轉中小火用類似乾煎的方式煎烤兩面。(當然也可用烤箱)

_DSC0834-1 

同時可分身擠好檸檬汁,那可是靈魂哪!

_DSC0838-2

小心將肉兩面反覆煎至略帶焦之金黃色(用尖筷可輕易刺穿即熟)。

_DSC0646-1 

把鍋子稍為傾斜,妳可以看到許多被妳逼出的油而獲得甚大的安慰呢!呵呵!

_DSC0648-1 

起鍋後再舖廚房紙巾吸油以及等它稍涼才好切不燙手。

_DSC0649-1 

(3)切的時候請注意刀工,刀工不講究便減分太多了!用手指按住肉塊再斜切薄片,才會好看又好吃,療癒破碎的心!

_DSC0654-1 

擺好盤,均勻淋上檸檬汁。

_DSC0663-1 

再灑些芝麻加味並裝飾,即可上桌,mend大家的broken heart了。

_DSC0681-1

    示範、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