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655

11月29日早晨,帶領三十幾個老頑童(退休同仁)從事台東縣文化處的藝術種子教師培力活動,預計當天到三個具有特色的社區文創工坊參訪體驗,了解故鄉周遭的社區營造及藝術工坊,期能日後為推廣工作盡一份心力,也順便給大家一天放鬆的文化之旅!

_DSC0662_調整大小

由車窗望出去,東海岸是陰天,天不藍、海不碧,但也不冷不熱不潮濕,正適合我們這群加起來超過兩千歲的老頑童活動旅遊,連帽子、洋傘都可免了。(可別以為我們就只有年紀大,文化處、水利會、林管處、東管處、、、的志工、解說都是這類老頑童啊)

  

_DSC0492_調整大小

沒一會車抵都蘭社區巴奈達利功坊,原住民生活藝術家~80歲的頭目巴奈,也是樹皮衣達人和美麗的解說員兼講師已經在工坊門口等待了!

_DSC0490_調整大小

大夥進入展示區先參觀樹皮衣、帽藝術作品、原住民傳統農漁器具收藏品,再聽美麗的講師講述樹皮衣的歷史與製作要點。

_DSC0506_調整大小

_DSC0522_調整大小  

(居然可做出樹皮白色婚紗,而且純天然)

_DSC0641_調整大小

_DSC0631_調整大小

_DSC0533_調整大小

_DSC0603_調整大小 

(那個海陸仔就是我,有照和沒照一樣) 

_DSC0610_調整大小

(構木,樹皮衣主要來源)

簡介之後,便一人一鎚開始捶打一段構木,親身體驗樹皮衣的捶打製作。

_DSC0547_調整大小

_DSC0551_調整大小

_DSC0563_調整大小

_DSC0568_調整大小

一時扣、扣、扣聲音四起,不絕於耳,大家敲的不亦樂乎,我還和講師建議應該同時播放原住民舞蹈音樂提神助興,有節奏比較不會累!

_DSC0590_調整大小

_DSC0597_調整大小

_DSC0599_調整大小

 當然,時間的關係不可能槌出一件衣服,每個人的小木段約可槌出A3、A4大小的方形樹皮!

_DSC0616_調整大小

_DSC0554_調整大小

_DSC0618_調整大小

_DSC0579_調整大小

(當80歲的頭目遇上90歲的大師)

經洗淨風乾後可做筆筒、花器等的表面裝飾。

_DSC0624_調整大小

_DSC0648_調整大小

樹皮衣的行程告一段落後,已是午餐時間。車停後讓大家驚訝不已的是:餐廳太高檔了!美娥餐廳是全國知名的東海岸海鮮餐廳,團體活動少有這種規格,真是該給主辦單位按讚!

_DSC0689_調整大小

_DSC0672_調整大小

除了環境菜色一流外,同為鄉親的老闆娘還每桌送一壺椰奶,人親土親,真好!

_DSC0681_調整大小

(美娥老闆致意)

_DSC0685_調整大小

_DSC0690.jpg-1  

(門口一株棋盤腳開花了)

下午的行程,首先來到另一個原住民藝術重要據點~九鳥陶燒。位於新班鳩村的九鳥陶燒,是由排灣族藝術家廖光亮先生於2002年創立的手工製陶工作室,有瓦斯窯與少見的柴燒窯,傳承原民文化及致力藝術創作。

_DSC0706_調整大小

_DSC0709_調整大小

_DSC0718

_DSC0713.jpg-1  

_DSC0721 

主人先熱情以自己手工拉坯製作的茶杯請大家喝茶,並參觀多年來累積極收藏的陶藝作品,隨即簡報工坊的歷史沿革與作品理念,尤其是自行研發的釋迦樹枝、漂流木、甚至小葉蔓澤蘭所產生的灰釉特色,在群山包圍中,環境非常宜人,氣氛甚好!

_DSC0747_調整大小  

 _DSC0771_調整大小 

簡報後,由阿亮老師親自指導捏陶,大家又一人一丸土玩了起來。有人專注、有人歡笑、一屋子頑童。我,當然還是拿著相機隨侍在側,為大家服務!

_DSC0873_調整大小

_DSC0883_調整大小

_DSC0886_調整大小

_DSC0867_調整大小  

_DSC0877_調整大小

(九十大師赤子心)

_DSC0898_調整大小

_DSC0895_調整大小

 體驗捏陶期間,我們的國畫大師除了捏了幾條魚技驚四座外,還在陶板上作畫,大出鋒頭,甚至阿亮老師還親自打燈為他照明,大家都與有榮焉!

_DSC0923-1

_DSC0946_調整大小

(大師風範)

_DSC0956 

本會另一位台灣工藝家~藺草編專家鄭梅玉老師也是好厲害,捏了一頭可愛的山豬!

_DSC0957_調整大小

_DSC0959

捏陶活動時間很快過去,雖然有許多夥伴都還意猶未盡,但也不得不結束以進行下個行程,參訪社區營造全國著名的績優社區,也是茶鄉~永安社區。可是,此時天色漸晚,又有點快下雨的感覺,所以只選一個定點活動。

_DSC0974_調整大小

新元昌紅茶文化館,是台東茶業之父溫增坤先生,於民國55年奉政府之命到台東永安村開創及推廣種茶,製茶事業,原種植阿薩姆紅茶,後因時空轉變,改種翠玉、金萱、烏龍等產值較高茶種。最近因應潮流,後帶又將原製茶場轉型為文化館,致力推展製茶文化及觀光,結合社區其他特色資源,將社區營造與文化推向全國。

_DSC0979_調整大小

_DSC0983

參觀完工廠,了解永安製茶歷史,還有整個製茶流程之辛苦後,對茶葉更加肅然起敬與珍惜!由種直到收成到製成茶葉,在台灣成本至少要800元一斤,那市面上一斤只賣3,5百元的茶葉哪裡來?

_DSC1024_調整大小

大家在品嘗新的主力產品~紅烏龍後,整天的活動便要暫時畫下句點;只有一天,深入的了解或體驗三個社區文化已屬不易。台東還有許多精彩的社區文化或文創產業待推廣、值得推廣,也待我再努力協商爭取,給老頑童們更多優質活動,也給他們有為推廣優質社區藝術文化出力的機會。

_DSC1027_調整大小

_DSC0007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