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399-1  

高麗菜在台灣社會是令人又愛又恨的日常、普通、平民食材,家家戶戶都必然有準備的蔬菜。但是,它的價差實在太大了,夏天雨季時一顆要價200~300元,讓家庭煮夫煮婦們或業者憂心氣憤。我也曾買過一個將近300元的高麗菜,為了宴客,沒辦法啊!而冬天時,正值它的旺產產季,氣候適宜,病蟲害少了,高麗菜又大又好。此時,卻菜賤傷農,一顆只賣十幾元,令人不忍。

     

台灣省產高麗菜確實比進口貨好吃太多了!又脆又甜,不像進口貨的硬柴,所以無論是清炒、包餃子、作配料,秋菊阿嬤一定是以省產為優先考量。特別是現在這時節,當然要盡力推台灣高麗菜,讓庶民食材展現風華,順便也幫幫農民。動動腦筋,它也可以變身為上得了擡面的宴客菜呢!

_DSC0388-1  

這道"高麗菜豬肉排",材料又便宜又簡單,只要多下一點點功夫,就可美麗大方,超凡脫俗!省荷包,卻有面子!

材料真的很簡單,有豬絞肉300克,高麗菜葉600克(用不完留著他用),芹菜1根,蔥半根,魚丸1~3個(圖中為1個虱目魚丸),蟹味棒、金鈎少許。

調味料也只要鹽、胡椒、香油、米酒、地瓜粉。

_DSC0292-1  

因為便宜,作法上就要下功夫囉!高麗菜要去粗梗後小心的整片剝下,滾水燙熟瀝乾備用。

_DSC0278-1

_DSC0282-1

_DSC0323-1  

再來處理絞肉,把它剁得更細後,數度抓起摔在砧板上,摔出黏性。

_DSC0301-1

_DSC0310-1

_DSC0313-1  

接著把配料芹菜、金鉤、魚丸、等全切碎成末,蟹味棒成絲擺好。

_DSC0330-1 

準備工作都好了,正式烹煮啦! 將絞肉以鹽、胡椒、香油、米酒調味,再置入金鉤、芹菜、魚丸、少許地瓜粉攪拌均勻。

_DSC0336-1

_DSC0341-1 

然後就要靠你的巧手了! 一層高麗菜葉、一層肉灑些地瓜粉小心舖平,如此大約三層菜葉兩層肉,至於平面形狀自己決定,大抵是方形較好切!

_DSC0342-1 

_DSC0346-1

_DSC0347-1 

 _DSC0349-1  

排舖好後,水滾大火蒸約十分鐘即熟可起鍋,瀝留湯汁,

_DSC0352-1

_DSC0354-1 

小心去邊(邊可自己吃吃看,以決定調味)分割切好擺盤,

_DSC0360-1

_DSC0361-1

最後,將適才滴下湯汁加入蟹味棒後酌量加點水、香油,調味(清淡為主)並勾芡,

_DSC0364-1

蟹味棒先擺在旁邊營造氣氛,再將湯汁平均淋於擺盤上,一道美美的宴客菜即可上桌。

_DSC0371 

_DSC0372-1

_DSC0383-1  

而且它宜中宜西,兩片成個人套餐,或四片、八片、、、均可自由擺盤,就看你發揮創意囉!

_DSC0394-1 

_DSC0397-1

口述、實做: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