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443-14  

記憶中1970年代初期,台北龍泉街師大附近的牛肉麵一碗只要5元左右,自助餐也3~5元就能打發一餐,很受學生族群歡迎。除此,還有一些外省杯杯所開的小館(年代久遠,我都忘了名字),流行一種叫客飯的玩意,提供不會人擠人的另一種選擇,當然價位比牛肉麵高一些了。所謂客飯,就是你可點一盤主菜由廚師現做,附湯且白飯免費。1人OK,而3~5人更好,每人各點一樣合桌吃,便可享受多種美味,成為學生朋友打牙祭時的最愛。至於菜單,大概都是麻婆豆腐、紹子豆腐、醬爆肉、回鍋肉、螞蟻上樹、蝦仁炒蛋、滑蛋牛肉、蔥爆牛肉、、、等等。現在,物換星移,這些都不見了,有時想起來還挺懷念的!所以秋菊阿嬤也常做這些菜讓我解饞,為了簡單又健康還是以麻婆豆腐最常做!

  

戲法人人會變,各家做麻婆豆腐也都有妙方,可能不盡相同。秋菊阿嬤的準備材料是:絞肉70克、豆腐一塊、辣豆瓣醬兩大匙(約40克),蔥、蒜、花椒(可改用花椒粉)各少許。

_DSC0403-1

1.先將豆腐平均切塊漂水,蔥切花、蒜切末,備好用料。

_DSC0411-2

2.動作伊始,爆香花椒後撈起,只用鍋中油。(用花椒粉則免此步驟)

_DSC0413-3

3.絞肉、蒜末一齊放入炒香,加一點米酒炒熟至肉變色泛白。

_DSC0418-4

4.再將辣豆瓣醬加入炒勻後,加水100~120CC,加一丁點糖、醬油(增色),先試口味再決定是否加鹽(豆瓣醬鹹度不同)

_DSC0419-5

_DSC0422-5

_DSC0427-6

5.煮沸後勾芡,再度滾起時即入豆腐

_DSC0430-8  

_DSC0428-7

6.用鏟背輕輕推滑至均勻(翻炒會弄破豆腐),

_DSC0433-11  

_DSC0432-9

7.然後投入蔥花,滴幾滴香油,再輕輕推滑幾下即可起鍋。

_DSC0436-10 

_DSC0439-11

_DSC0441-12

PS:也可以當作燴飯用(如下圖)

_DSC0445-13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