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443.jpg-1.jpg

炒芋梗?可能有許多都市年輕人不曾吃過,也搞不懂是什麼玩意。芋梗,就是芋頭的葉梗。芋頭採收之後葉梗棄之可惜,便成為鄉下農家不用錢的食材;如果料理得當,柔嫩滑美,香酸衝鼻,過癮之至。

  

前天早上,鄰居皇慶送來他阿嬤自己種的一大把整株的芋頭,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哇!又有炒芋梗可享用了!秋菊阿嬤立刻選了三株芋梗漂亮帶點小芋頭者,搭配薑一塊、辣椒一條、蒜瓣3個,準備好米酒、鹽、烏醋等調味料,便做起這道香氣撲鼻、酸得迷人的炒芋梗。

DSC_5374.jpg-1.jpg

 要做得色香味型都兼顧,前置作業就要費點功夫,芋頭部分切下再切片備用。

芋梗則先去除受損不完美部位、稍微撕去外皮、切成大小相同段落再加一點鹽泡洗(切好後約450~500克)。

DSC_5380.jpg-2.jpg          DSC_5395.jpg-3.jpg          DSC_5398.jpg-4.jpg

此時,正好蒜拍碎、辣椒切片、薑切絲。接著,把芋梗瀝去水分,便開火熱鍋。 

DSC_5400.jpg-1.jpg

以少量油稍微爆香蒜、薑絲即倒入芋梗、加少許米酒提味,

DSC_5403.jpg-2.jpg          DSC_5404.jpg-3.jpg          DSC_5406.jpg-4.jpg

一小匙鹽調味後加水約300cc(淹約七分滿),然後上蓋轉中火燜煮,

DSC_5408.jpg4.jpg          DSC_5409.jpg-5.jpg          DSC_5411.jpg-7.jpg

燜約3分鐘後掀蓋炒勻, 

DSC_5416.jpg-1.jpg

(撇步:以筷子試夾,若芋梗已軟則表示ok了!)

DSC_5422.jpg-1.jpg

最後,投入辣椒,稍炒後視個人口味加入適量香醋調味(烏醋或米醋均可,個人認為烏醋較佳)。

DSC_5423.jpg

DSC_5425.jpg-1.jpg

翻炒均勻後起鍋,也許灑點芝麻增色裝飾,上桌衝鼻去也!

DSC_5440.jpg-1.jpg

DSC_5445.jpge-1.jpg

也可以有版本二:若切下的芋頭不另作他用,一起入炒亦可,顏色味道都會更豐富。

DSC_5450.jpg-1.jpg

DSC_5454.jpg-1.jpg

其實,在青春年少時,我是吃芋梗吃怕了的,快到敬謝不敏、退避三舍的地步。因為在芋頭產季時,他在鄉下幾乎都不用花錢買,經常吃、甚至天天吃,吃不完就隔餐冷冷軟軟的再吃,怎能不吃到怕?現在則想念、愛回味它的味道,一方面也是秋菊阿嬤有讓我信賴的手藝,一有機會便央求秋菊阿嬤炒一盤解饞兼過癮。如果你年紀夠大,曾歷經台灣的農業時代,相信也有類似經驗。你以前吃到怕得要命,現在則想吃得要命的食物是什麼?芋梗?空心菜?土芭樂?土鳳梨?木瓜?地瓜?地瓜葉? 

DSC_5459.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