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847.jpg-1.jpg

不辣小甜椒?就是外表長得像綠色的辣椒,但是嚐起來不辣的小青椒,在台灣傳統市場已經出現好幾年了,一般都是炒小魚乾或牛肉,我們家卻常素炒。秋菊阿嬤兩種不辣小甜椒素炒料理的口感和滋味都已然極佳,就不勞他人來加持了。

  

鄰居米弄村少莊主皇慶送來他阿嬤自己種的一大包不辣小甜椒時說:"阿嬤說她也不知叫什麼名字,因為給她種子的改良場不肯透露。"唉,市場已經出現多年啦!又是民間業者領先公家單位的一例嗎?據查詢網路所知,由日本進口種子的業者說它是"小青龍"或"糯米椒",屏東滿州鄉的栽培區則直接稱之為"不辣小甜椒"。體型長長像辣椒,和辣椒不同的特徵是尾端稍扭曲,而且末尾不尖呈有點厚實的鈍狀。

(一)如果想保持清脆的口感,秋菊阿嬤最常用的就是適量的破布子醬和少許蒜頭(純素者可不用)。 

DSC_6790.jpg-1.jpg

為了口感的一致、舒適和入味,就要講究功法。小甜椒先去頭、剪開、再剪去內部白色硬囊。(當然不計較口感就去頭即可)

DSC_6794.jpg-2.jpg        DSC_6793.jpg-3.jpg        DSC_6798.jpg-4.jpg   

DSC_6801.jpg-1.jpg

再以水沖洗時剩餘之種子則會浮起,順便去除。

DSC_6805.jpg-1.jpg

DSC_6810.jpg-1.jpg

一點油熱鍋後爆香蒜頭,撈棄(不撈亦可)後小甜椒入鍋,加點米酒炒之,

DSC_6812.jpg-5.jpg          DSC_6817.jpg-6.jpg         DSC_6819.jpg-7.jpg

再加入約50CC的水快炒幾下後推向一側, 

DSC_6821.jpg-1.jpg

即加入破布子醬翻炒,

DSC_6823.jpg-1.jpg

然後調味,半匙鹽、適量醬油,邊炒邊試味調整。

DSC_6828.jpg-8.jpg          DSC_6829.jpg-9.jpg          DSC_6833.jpg-10.jpg

最後,湯汁將收乾亦即起鍋時。 

DSC_6836.jpg-1.jpg  

DSC_6843.jpg-1.jpg

(二)如果是要求較軟爛的口感又不失翠綠顏色便採用底下方式,

_DSC0337.jpg-1.jpg  

除了小甜椒,調味料是米酒、醬油、糖、和白芝麻。

_DSC0298.jpg-8.jpg

小甜椒去頭就好,再調醬汁,醬油裡加些米酒,和一小匙糖,攪拌均勻備用,

_DSC0306.jpg-2.jpg         _DSC0310.jpg-3.jpg          _DSC0311.jpg-4.jpg  

比較費事的是:為了顏色,先入油鍋稍炸再瀝乾油, 

_DSC0316.jpg-1.jpg

然後另外熱鍋,小甜椒入鍋再倒入醬汁翻炒,

_DSC0322.jpg-1.jpg

_DSC0327.jpg-1.jpg

最後,醬汁快收乾時灑入芝麻炒勻即完成,可起鍋。

_DSC0333.jpg-1.jpg

_DSC0336.jpg-1.jpg

 _DSC0346.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