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_8225.jpg-1.jpg

◎涼拌雞肉絲沙拉◎:上周末早晨和秋菊阿嬤到池上大坡池賞荷花,約9點回程時已艷陽高照酷熱逼人,經過關山市場秋菊阿嬤說:進去逛逛,看看有什麼鄉下農家自己種的青菜吧!朋友阿典推薦市場內一家雞肉攤的土雞品質很棒,買一隻做白斬雞,雞胸肉取下來做涼拌,今天是週末,女兒和孫子都會回來哦!(白斬雞的做法曾PO過,可參考點底下連結:白斬雞的不敗做法)

  

雞胸肉,沒骨沒肉汁沒油水,咀嚼的口感常覺或柴澀或ㄏㄨ ㄏㄨ,被許多老一輩的台灣人笑稱是傻肉,只有傻阿凸仔喜歡。其實,如果善加運用,他的缺點會成為優點。

A15_8150.jpg-1.jpg  

秋菊阿嬤買的是鬥雞,煮好後取出半隻的雞胸肉約有350公克(如果你去市場買生的清胸肉,那就要先蒸熟)。

然後搭配現有的材料:小黃瓜一條、洋蔥半個、小蘋果一個、辣椒一條,這樣便做出這一道顏色繽紛,口感清爽,健康低脂,無油無煙的涼拌雞肉絲沙拉。

當然,醬料也要待命,家裡的醬料剩下胡麻醬和泰式沙拉醬,和風醋用完了還沒補貨,只好這樣囉!

A15_8092.jpg-1.jpg

首先,處理生食配料,洋蔥切絲後泡於冰開水中。

page-3.jpg

蘋果則先切片再切成細長條,浸泡鹽水中備用。

page-4.jpg

小黃瓜的處理就更要有耐性了,刀工很重要的影響涼拌菜的口感和美觀。

先切薄片,再切絲。辣椒也直剖、拍平、切絲。

page-5.jpg

接下來,把主角~雞胸肉撕成細長條狀。準備工作就OK了!

A15_8126.jpg-1.jpg  

後來會發生的事,你早知道。找個適當的沙拉碗,食材依序加入。 

page-6.jpg

然後翻攪拌勻就完成啦!,份量可多做些,置於冰箱,分幾餐享用。 

A15_8140.jpg-1.jpg

食用時取所需份量,淋上胡麻醬,灑些芝麻,即可上桌。

A15_8145.jpg-1.jpg

A15_8152.jpg-1.jpg

或者用泰式沙拉醬,切幾片檸檬,要吃時滴入檸檬汁再拌一拌,風味也不錯。

如果你覺得這兩種醬的熱量不夠低,還要再更清爽些,那就試試和風醋吧! 

A15_8230.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