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9.jpg  

桂葉黃梅,園藝界稱之為米老鼠樹,是金蓮木科金蓮木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約可達3公尺。除了樹型可塑性高之外,由花苞初綻至結果成熟期間頗長,又各階段花果的顏色、型態多變,極具觀賞價值,因而許多人愛種他,算是園藝寵兒。

A17_9118.jpg-1.jpg

他之所以又叫做米老鼠樹或鼠眼木是因為他的果實成熟後為黑色,若存有1~3顆未脫離膨大的紅色花盤,看來像是卡通影片中米老鼠的鼻子或眼睛而得名。(如上圖,哪一朵比較像米老鼠?)

A17_6460.jpg-1.jpg  

至於為什麼叫桂葉黃梅?先說桂葉吧!當然是和桂花葉子很像,都是深綠色先端尖的長橢圓形硬革質單葉,長約3~10公分,寬約2~4公分。都是葉脈於正面凹陷於背面凸起,葉緣乍看都成細鋸齒狀。(如上圖,左為桂花,右為桂葉黃梅。)

page6.jpg

其實,仔細觀察,他們的葉還是有明顯的差異。1.桂花之葉對生,桂葉黃梅則單葉互生。2.桂花有短葉炳,桂葉黃梅幾無葉柄,細枝上有白色疣點。3.桂花葉緣細鋸齒或老葉成全緣狀,桂葉黃梅則在先端和細鋸齒前端有細尖芒突出物。(上下圖左為桂花,右為桂葉黃梅。)

page7.jpg  

和其他黃梅屬植物相同,他的花有五枚黃色離生花瓣,有許多雄蕊花絲圍繞中央花柱,如梅花造型(如下)。

他的花期為春至夏,花果顏色及形狀多變化,常見黃綠紅黑繽紛於枝頭情形,

A17_7406.jpg-1.jpg

做為高過圍牆的綠籬相當迷人(如下)。 

A17_7409.jpg-1.jpg

桂葉黃梅的花為頂生或腋生的圓錐花序,每個花序有數朵小花。

A17_6471.jpg-1.jpg  

花苞初期成綠色,苞片5枚。

15A_1705.jpg-1.jpg

花苞片逐漸張開,逐漸吐出5枚鮮黃花瓣。

page2.jpg

展開的花徑約3.5~5公分,花瓣中央細外寬圓,各花瓣不重疊。 

A17_6492.jpg-1.jpg

雄蕊花絲約30枚,花藥深黃,圍繞看似是一枚直挺的中央花柱。 

15A_1694.jpg-1.jpg

用近攝鏡拍攝再放大一看,才發現那枝雌蕊其實是成束狀的,有十隻長條狀細花柱圈圍成管狀,而每條花柱先端兩裂,因此應該說有十枚雌蕊吧!

A17_6505.jpg-2.jpg

花柱下方,花盤上也有十個圓珠狀像是子房的東西圈排護著花柱,

A17_6505.jpg-1.jpg

而花的背面,花苞片也開展轉成5片綠色的花萼。

A17_6481.jpg-1.jpg

鮮黃花瓣只美麗一天即掉落,花萼、花柱、花絲宿留,看來又成了像是5枚綠色花瓣的花。

A17_6519.jpg-1.jpg

授粉之後,花萼返回包覆花柱花絲,且逐漸變色,轉為鮮紅,

_DSC4844.jpg-1.jpg

待果實膨大,鮮紅苞片復開啟,露出黏附花盤如胎座上的果實,

A17_6449.jpg-1.jpg

因為授粉不一定完整,所以果實1~10個都有可能,(最常見是3~5顆)

A17_6691.jpg-1.jpg

果實為長橢圓形核果,長約1公分,內有硬殼,表面由原先的綠或黃,隨著膨大成熟轉為亮晶晶的黑色。

page4.jpg

花盤胎座也隨之膨大和宿存的花絲、花柱等一併轉為鮮紅色。

A17_8379.jpg-1.jpg

果黑了,成熟了,鳥來吃或掉落地面都能繁衍,植株底下常會有小苗冒起。

A17_8380.jpg-1.jpg

黑色果實剩下1~3顆,或者全掉時,便會呈現卡通主角米老鼠的臉,博得米老鼠樹或鼠眼木的稱號。

page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