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0481.jpg-1.jpg

◎素炒金針◎:日前,特意趕上已近尾聲的金針花季,途中在太麻里先拐個彎上金針山賞花,幾位好朋友走南迴公路來台東一遊。見面時塞了幾包新鮮的金針給秋菊阿嬤,噢,肯定是先煮為快囉!新鮮不宜久放的食材當然要部分成了晚上歡聚小酌時的盤中物。秋菊阿嬤審視已準備菜單葷素狀況,搭配食材做了一道簡單健康又討喜的素炒金針,趁他最鮮脆甜美的時候。

               

DSC_8373.jpg-1.jpg

金針,又叫萱草,採集未開的花苞食用,新鮮或曬乾者皆是,已開花苞就只有觀賞價值了。花東有三大金針花種植區域,其花季賞花區都是主事單位選定交通、視野都恰當的區塊契約補助不採收而開放賞花,才有所謂金針花季活動。至於哪一個比較漂亮,就見仁見置各有所好了!

15A_0484.jpg-1.jpg  

新鮮金針花苞呈黃綠色,不煮他會再變黃,當然是是不宜遲。秋菊阿嬤盤算菜色之後決定健康鮮脆取向,採用素炒方式。抓了一大把約200克的金針,從冰箱找出小杏鮑菇約100克、芹菜50克、蒜頭一個,辣椒一條(可改紅蘿蔔或其他食材配色)。調味料則除了米酒、鹽之外,他說:我想用個祕密武器~黑胡椒牛排醬加強豐富他的味道,當然用其他有加分效果的醬料或不加都可以。

15A_0439.jpg-1.jpg

因未配合金針花的形體,芹菜、辣椒、杏鮑菇都切成長度相仿的長條狀,只有蒜頭切片。

page1.jpg1.jpg

至於杏鮑菇之切成長條,秋菊阿嬤說:先和彎度同向切成片,再隨況快意切成條狀即可,不必過於拘泥。

page1.jpg2.jpg 

幾個食材熟成的時間都差不多,因此備在一個大盤無妨。  

15A_0451.jpg-1.jpg

一點油入鍋,冷油時即下蒜片,炒出蒜香而不令其焦便把所有食材置入,

page2.jpg3.jpg

開大火、淋上一圈米酒、快炒。

page2.jpg4.jpg

約1分鐘,食材稍軟、杏鮑菇顏色浸潤不死白則加一匙鹽調味,並再淋點米酒幫助均勻和增香。

page3.jpg-5.jpg

炒勻了,最後,秋菊阿嬤的祕密武器~一大匙黑胡椒醬匯入,拌炒均勻,便讓我端出去外面的餐桌讓朋友們品嚐了!

page3.jpg6.jpg   

15A_0473.jpg-1.jpg

新鮮金針的賞味期很短,不能久放,所以品嚐他事不宜遲。

如果是曬乾的金針則要先好好泡水軟化豐潤再料理,所謂事緩則圓,很妙吧!

15A_0474.jpg-1.jpg

不同狀況或時期,先賢們就會掰出不同說法。有時告訴你: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凡事慎乎始。

有時又告訴你:行百里路半九十,不可功虧一簣!你說呢?

15A_0484.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