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9982.jpg-1.jpg

◎涼拌花生醬小黃瓜雞片◎這個夏天實在太熱了!2016年初,聯合國氣象組織才宣布2015年是有氣象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但2016上半年馬上將他的紀錄粉碎了。七月以來又屢創高溫,科學家預測2016將會從2015手中奪下自1880有氣象紀錄以來最高溫的頭銜。美國NASA也做同樣的預測,2016年將是史上最熱的一年,超越2015的紀錄。這麼熱的夏天,在餐桌上推出一道清涼可口、賞心悅目、營養豐富且刺激食慾的涼拌菜就顯格外討喜與必要性,秋菊阿嬤這涼拌花生醬小黃瓜雞片就正好能滿足需求。

  

A16_9988.jpg-1.jpg

因為避暑躲高溫,兩人到大賣場吹冷氣買菜,輕易買到雞胸肉(300公克)、小黃瓜、蘋果等,秋菊阿嬤當時心中就有譜了。回家後,取出小黃瓜兩條(250公克),小蘋果、辣椒、香菜各一,蒜頭、花生醬各50公克。說:天氣好熱,中午吃涼拌雞胸吧!把它做得漂亮點,向高溫抗議!醋、醬油、香油三種調味料幫我準備好。

A16_9916.jpg-1.jpg

三種主要素材都要事先打理好,最後才能順利調和鼎鼐。一、蘋果削皮、切片、再切細條,而後加一點鹽泡冰水再立即瀝乾。

page1.jpg

二、小黃瓜置入加了一點鹽的滾水中汆燙、馬上沖水降溫、再以冰開水洗過。接著,斜切薄片再切絲備用。

page2.jpg

三、雞胸肉分開後去筋、斜片成薄片(順紋逆紋皆可),入鍋汆燙至肉色泛白剛好熟成即撈起沖以冰開水降溫並瀝乾。

page3.jpg

主角準備好了!蒜瓣、辣椒、香菜也都拍切成末。

A16_9956.jpg-1.jpg  

接下來只要調好醬料,花生醬倒入蒜末上加醋30CC(可斟酌)、香油少許、醬油50CC、開水約30CC調勻成糊狀。 

page4.jpg-1.jpg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小黃瓜、蘋果先在盤中鋪底,上擺置雞片,而後淋澆醬汁。

page4.jpg-2.jpg  

最後,灑花般灑上紅綠色的辣椒、香菜末即大功告成。

A16_9975.jpg-1.jpg

若能用餐前事先做好,膠膜封妥置於冰箱冷藏些時,讓他更顯清涼,驚豔及療慰的效果更佳。 

A16_9976.jpg-1.jpg  

當然,醬料可自行創作發揮,只是花生醬配小黃瓜最不會失敗。

A16_9984.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