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_6946-1.JPG

台灣厲椿象長相威武有型,像身穿金屬盔甲的機器戰士,稱得上很帥。他也名實相符,是個厲害的昆蟲殺手,而且連他的小孩~若蟲都能獵食身軀比自己還大的毛蟲,一家大小全都是殺手。

A19_6950-1.JPG

台灣厲椿象,也翻譯稱為福爾摩沙厲椿象、蓬萊厲椿象,出現於低中海拔山區。體長約1.5公分,頭部、胸背板、和小楯板都呈現有金屬光澤的金綠色,而且佈滿凹陷的刻點,前胸背板側緣有黃邊鑲框,像是精細打造出來的金屬盔甲。

A20_5271-1.JPG

幫助辨識的較明顯特點是1.胸背板兩側具有尖銳又長的黑色突刺,更顯戰將威風。2.小楯板末端有一枚圓形黃色大斑紋,好似家徽一般。3.革質翅為黑褐色,露出於鞘翅末。4.成蟲觸角的末兩節端部呈現黃色。5.腹面灰白。6.前腳靠近端部有一枚黑色刺。

台灣厲椿象2.jpg

成蟲以獵捕食植性昆蟲的幼蟲~毛蟲為食,某種角度對人類來說是益蟲,獵捕法是將尖銳的口器刺入蟲體,將之麻醉後再吸食其體液,他的若蟲也與生俱來有此技能,下圖為三齡若蟲獵食毛蟲畫面。

台灣厲椿象若蟲1.jpg

不只三齡,初齡若蟲也能以小博大,四處找尋獵物(如下),堪稱一家大小都是厲害殺手。

A20_541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