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_4954-1.JPG

細蝶,也是我們上回紅石林道健行的額外收穫之一。在住家附近的初鹿山區,少有細蝶蹤跡,在紅石林道9.5K附近卻見到大量細蝶飛舞,是海拔或環境植物的關係?

  

A20_4951-1.JPG  

細蝶是一種蛺蝶科的小型蝶,展翅後寬約5公分。以蕁麻科植物例如青苧麻、水麻等為幼蟲食草且常產卵於其葉背,因此又名苧麻蝶、苧麻斑蛺蝶,還有個名如其人的稱號~苧麻珍蝶。

A20_4876-1.JPG

可是成長後的幼蟲以及成蟲卻常在空曠地的芒草類植物聚集處活動,遊戲、飛舞、歇息包括懸掛在葉背上成蛹及羽化,如同我在紅石林道所觀察(如上下)

A20_4967-1.JPG

細蝶真是長得優美細緻,翅面橙黃色,有數條似畫家以細緻工筆手繪的褐色線紋,然後在翅緣又框上黑褐色邊,並且點綴以白半圓形或三角形的斑點,煞是典雅脫俗(如下)。A20_4954-2.JPG

翅膀腹面之美也不惶多讓,顏色淺黃,線紋更清晰,翅緣之框邊改成類似原住民圖騰之褐色曲折線紋配上橙黃色帶紋或小斑紋。(如下)

DSC_3069-1.JPG

 蟲體纖細,體背呈黑褐色,胸部上緣有一對橙黃斑,腹背則有七對對稱白斑。(如下)

 A20_4972-1.JPG       

 感謝老天賜我在健行時還能欣賞到這美麗的蛺蝶,也感恩他們能勉強配合演出讓我得以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