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608.jpg-1.jpg

每年夏天,許多攝影愛好者瘋狂追尋荷花。在逐拍那濯清漣而不妖、亭亭淨植,大氣優雅宛如國色天香的荷花之餘,我也喜歡關注這小巧秀婉好似天真無邪鄉下小姑娘的水邊黃色小野花~水丁香。

  

A15_6125.jpg-1.jpg  

水丁香,是喜歡生長在水邊的植物,池塘邊、水溝邊、河邊、田埂等潮濕地方都經常可以見到他溫潤柔雅的小黃花。

A15_6083.jpg-1.jpg

他的花期很長,從夏天一直盛開到隔年元月後,甚至全年都可見花開。五月初,荷花未開好時池塘邊已出現他嬌萌模樣,及至中秋節後荷花凋盡,依然能見他燦美綻放。

A15_6085.jpg-1.jpg

水丁香,是柳葉菜科水丁香屬一年生小灌木,高約30到一百多公分,又名水香蕉、水燈草、草龍、、等。

A15_6113.jpg-1.jpg

莖粗糙,有多數斜上升的分枝(幼枝成五稜狀),兩者都呈暗紅色或綠色帶紅。全株包含莖、葉、花萼都被有細絨毛。

A15_6114.jpg-1.jpg

他的葉是互生的單葉,全緣,形狀為批針形或線形,葉尖漸尖。

A15_6115.jpg-1.jpg

長6~12公分,寬約1~2公分。有約0.2~1公分的短柄。主脈、側脈明顯於葉面中央凹陷,側脈有十幾對。

IMG_1778.jpg-1.jpg  

他的花很特別,是腋生的單花,幾乎沒有花梗,花苞初成時狀如判官筆,暗紅色子房上有四枚苞片包覆成之花苞,上皆披細毛。

_DSC0464.jpg-1.jpg

等花冠張開了,原包覆之苞片成為四片先端尖的闊卵形花萼。

A15_6120.jpg-1.jpg  

黃色花瓣也四片,長寬都約0.5~1.5公分。成倒卵狀圓形,先端中央凹向內。

A15_6085.jpg-1.jpg

像四面扇子或心形的花瓣中央有如主、側脈一般明顯的線條成為顯著花樣。 

_DSC0719.jpg-1.jpg

雄蕊8枚,花葯黃白色。

A15_6080.jpg-1.jpg

到了花謝,花瓣落盡,但萼片會宿存。  

_DSC0487.jpg-1.jpg  

長3~5公分,直徑約0.4公分的圓柱形子房則逐漸膨大成熟成具有八條縱稜的蒴果,內含許多種子。 

_DSC0470.jpg-1.jpg

蒴果外型像一根根紅色小香蕉,所以他又有水香蕉的別名。

_DSC0604.jpg-1.jpg

水丁香的黃色燦爛小花朝開夕落,故賞花宜趁早。

A15_6082.jpg-1.jpg  

但他花期非常之長,又花苞、花、果同在株上,極富觀賞價值,因此到潮濕的水邊野外郊遊或賞花時不妨注意他的蹤跡,可順便增加許多樂趣 

A15_6121.jpg-1.jpg

見到他時也不妨尋覓成熟的蒴果,撥開他,把種子撒在四周,讓來年有更多水丁香的小黃花讓更多人賞。

_DSC0609.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